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市场正文

二次曝光:中国好IT 中国好电力

2012-09-29 09:36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SG186电力信息化电力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SG186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下辖的26个省、市、自治区电网分公司史上最大的一次信息化变革。对于多年以来一直分割而治、缺乏标准的电网信息化建设而言,这次变革势必会带来巨大的震荡效应。而这次震荡所产生的“余波”,在这数年间影响并改变国家电网甚至整个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方向和进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SG186工程的变革无疑是历史性的。

变奏曲——中国好IT 中国好电力

2006年7月,山东省某市电力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谢强(化名)突然收到了来自北京国家电网中心的一个通知:命令其立刻停止正在建设中的ERP项目。面对这一通知,谢强显得十分无奈,“这个ERP项目已经进行半年多了,包括初期的选型、调研、中期的实施、培训等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已经接近收尾阶段,但现在却不得不将其搁浅,这真是可惜啊!”谢强叹息道。

事实上,当年,全国各地电网公司都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很多正在建设或准备建设的信息化项目都被国家电网公司紧急叫停。在2005年,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还是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各地电网公司纷纷上马ERP系统、营销系统等。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电网信息化建设在短时间内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

令人心痛的失败——导火索来自于“SG186”工程。

事实上,从2002年以来,国内电力行业信息化整体建设一直呈现迅速上升的态势,各地电网公司、发电企业对于信息化的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增大,ERP、OA、计费系统、营销系统等各种应用开始在电力企业中逐渐普及。

但这种建设热潮也带来了一个直接的恶果:由于各省市电网企业独立规划和运作,始终没有形成统一的信息化标准规范。加之复杂的专业应用使得同一企业各职能部门只根据自身的需求单独立项,开发功能单一、开放性较差的专用系统,往往使一个电网公司内同时运行着成百上千的计算机系统。这些不同的系统功能不同,开发工具不同,结构也存在很大差异,而最大的问题就是数据的不可兼容,最终形成了数量众多的“信息孤岛”。“这种情况给企业的经营和决策造成了很大的混乱。看似简单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由于没有统一的信息平台,形成了公司信息化发展的瓶颈。事实上,电力行业信息化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问题已经谈了很多年,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落在实处。”这是当年记者采访某电网公司信息中心负责人时其所说的一段话。

另外,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各地电网公司在建设时有很大的随意性,因此,导致企业的应用系统经常需要“完善和N次开发”,重复投资的现象十分普遍,导致人力、物力以及资金的浪费。“电网企业内信息化建设重复投入的浪费一直非常严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农电所副总工程师王洪浩说

此外,由于缺乏对企业自身需求的了解,盲目上马IT系统最终导致实施失败的例子也屡见不鲜。“当年山东电网曾经耗资上亿元购买某国际知名厂商的ERP系统,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整个系统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只有少数几个模块在应用。应该说,这是一个失败的典型案例。”曾亲自参与山东电网ERP建设的李先生说道。在他看来,造成山东电网ERP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对自身发展和需求状况不够了解,盲目的追求先进的系统和管理模式,“如果有统一的标准和规划,这种令人心痛的损失应该是可以避免的。”李先生不无惋惜地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G186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