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人物正文

周宏仁:中国信息化道路要同时实现两个转变

2012-10-16 14:10来源:中国信息化网关键词:信息化三网融合宽带中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30年,美国参议院围绕一项新技术展开了争辩,让参议员们愤怒的是,新的转盘电话代替了接线员,需要他们亲自拨号。

类似的情景在新技术应用过程中不断上演,信息化也正是在个人与群体偏好中颠簸前行。

实现社会与产业信息化,中国距离仍然相当遥远。

尤其进入宽带信息化阶段严重落后,3G决策拖延了8年,三网融合政策拖延了12年,宽带中国国家政策至今没有出台,使得我国信息化再次处于落后状态。

但事实上,包括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已经被作为我国保障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从经济“失衡”走向经济“均衡”的关键。

就在7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就指出:“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信息化“守望者”周宏仁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不能走西方发达国家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老路,而必须在一个历史时期内同时完成由半工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两个转变,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而要同时实现这两个转变,就需要制定一系列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

我国与发达国家在信息化领域的差距在扩大

记者:近几年,国内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比较快。你的判断是,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周宏仁:过去十年,我国在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亦即两化融合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钢铁、石油、航空、电力、电子等领域,特别是一批大型的企业集团,在研发、设计、生产、管理信息化方面进步惊人,不少已经达到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水平。

总的来看,我们虽然基础较差,但发展很快。目前的水平大约与发达国家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水平相当。对于世界上最先进的制造业而言,我们已经从“望尘莫及”走到“望其项背”。

我们的主要差距在:平均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在产品的信息化创新方面还需迎头赶上,比如我们的数控机床90%依靠进口,即使是出口的数控机床,机械部分是我们制造的,数控部分许多还是进口的。

最后,在两化融合的核心技术方面亟待提高。比较重要的工业软件仍然依赖进口。

接下来,我们需要加快从“望其项背”到“并驾齐驱”、再到“引领潮流”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三网融合查看更多>宽带中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