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市场正文

破解ROI悖论 电力信息化步入深度整合时代

2012-10-18 10:14来源:CIO Age.com关键词:电力信息化SG186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电力行业信息化的深度整合挑战,如何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在提升性能的同时降低成本,将是核心。近年来,由于电煤资源供不应求,煤价不断上涨,直接导致了发电成本增加,进而导致电力市场供应紧张,全国范围内缺电、拉闸限电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如何降低发电成本成为电力企业的一大挑战。另外,随着国家在绿色环保方面施以重拳,电力行业作为能源消耗“大户”,节能降耗的压也力不断升高,所有这些,要求电力必须在成本控制,生产和调度管理等方面必须更进一步。对于信息化而言,则有更高要求:包括如何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如何控制成本的同时提升性能和效率等等。种种迹象表示,电力信息化开始步入深度整合时代。

深度整合时代信息化先行

电力行业主要分为电网和发电两个部分。在信息化上,随着电网由国家电网公司牵头的“SG186”工程的建成,电网信息化也有了新目标;而对于发电企业而言,信息化的挑战在于,在电力行业的市场化日益提高的大背景下,如何促进企业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与业务执行效率,优化企业和资源配置与调度?

另外,电力行业原有的信息系统由于没有统一的信息平台,造成上下级单位或部门信息渠道不畅通,重复建设应用系统,开发成本高,信息“孤岛”大量存在,形成了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瓶颈。

而所有这些,要求电力信息化必须从过去的粗放式的统一整合,以及异构化建设的阶段,步入深度的整合阶段,实现资源的共享,从而避免信息孤岛,资源闲置和紧张并存,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实现节约资源并提升效率,最终为电力企业的市场化、规范化发展提供支持。

对症下药深度整合之道

作为全球最大的IT厂商,电力行业首屈一指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惠普认为,作为IT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电力行业的IT架构将实现优化整合,资源共享和主动供给,同时具备高可用性,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应用了能耗表现优秀的英特尔®至强®5500系列处理器(基于Nehalem架构)的惠普ProLiantG6系列服务器,可以为电力行业的基础设施深度整合提供强有力的架构,资源整合和节约、管理便捷性的支持。

地点集中。新一代HPProLiantG6服务器有11个新的产品平台,包括机架、塔式和刀片,其性能是上一代产品的两倍,这意味着可以节省一半的服务器空间。加上整合旧的服务器,更密集的计算部署,节约的机房空间更为可观。值得指出的是,通过节能的设计理念及技术,HPProLiantG6具有更低的能耗,从而对机房的空间及算热设计要求大大降低,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机房空间节约。这些技术包括:惠普海洋式传感器、通用电源插槽设计、惠普动态功率封顶(HPDynamicPowerCapping)技术(可让数据中心内的服务器数量增至三倍)。

服务器整合。几年前,用户需要购买大片单核服务器,而现在,用少量功能更强大的服务器就可以替代现有数量较多,功能较弱的服务器。通过评估,可以把42台单核服务器整合到4台新的ProLiantG6服务器中,替换下来的服务器,不仅直接节省购买服务器的额外费用,每年节省用电和散热成本高达1800美元,同时由于服务器数量的减少,可以节省很多软件的投资,可节省下30400美元的投资。根据这个估计,实际上节省下来的运营费用三个月就可以购买这4台新的G6服务器。

数据整合。通过减少存储服务器数量,通过数据集中,将数据集中至数据中心存储,来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

HPProLiantG6服务器的存储容量是前代产品的两倍。其包含新一代的惠普智能阵列模块化控制器(HPSmartArrayModularControllers),提供200%的性能提升和100%的向后兼容。InsightDynamics-VSE能同时管理好几百台服务器,持续优化数据中心里服务器的使用,让它的使用效率更高、功耗更低,而且不用关心这个服务器是物理服务器还是虚拟服务器,降低40%的运营成本。

通过这些技术,可以实现电力企业数据的整合,减少存储服务器数量,并实现数据集中,将数据集中至数据中心存储,避免重复建设。

应用整合。减少应用程序部署数量:将现有的多种应用程序迁移合并到数量更少的应用程序上。

虚拟技术的应用,往往会增加应用程序部署的数量和维护的复杂程度。而HPProLiantG6服务器可将现有的多种应用程序迁移合并到数量更少的应用程序上。ProLiantG6提供ICE管理软件,根据ITC的报告显示,使用ICE的管理软件可以帮助用户在每100个用户里最多节省到4.8万美元的运营成本,它能帮助用户设置从分发到健康管理、功率设置等,用户可以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面对电力行业信息化的深度整合挑战,如何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在提升性能的同时降低成本,将是核心。在这方面,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SG186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