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第四大运营商或11月正式挂牌 传已获国务院批准

2012-11-01 10:19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三网融合信息网络IPTV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股力量”博弈三网融合

业内透露国网组建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启动资金再缩水

筹备近两年时间的国内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后简称国网)几经波折后,终于有望尘埃落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已于10月25日批准了广电总局上报的国网组建方案,国网公司有可能将在11月正式挂牌。而在此之前,困扰三网融合的最大瓶颈——双向进入的牌照问题也终于有所突破。

尽管国网成立方案获批令人振奋,但三网融合中“广电系”与“电信系”间的较量并未结束,而选择先挂牌后整合的国网自身也面临着不小的整合难题。

新方案启动资金少了5亿

传闻中本该于今年6月就成立的国网公司终于在超期5个月后走完最后一道审批程序。10月25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广电总局上报的国网成立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

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套国网组建方案与2月份方案的思路基本相同,都是先通过财政拨款成立国家有线网络公司,再通过资本运作方式不断将各省的有线网络整合进来,“只是在出资比例、注册资金等细节问题上有所调整。”

这套获批方案由广电总局在8月初上报国务院,是广电与电信博弈下的产物。国网组建提出两年多来,电信与广电不断博弈,都想借三网融合涉足对方业务的同时阻止对方进入自己的业务,导致国网组建方案数度变更,迟迟未能落听。

公开资料显示,最初广电总局提出由国家财政注资800亿元成立国网公司。方案被否后,又提出财政部仅负责前期启动资金45亿元的调整方案。

而据上述人士透露,获批方案将原来的45亿元启动资金砍成了40亿。

国网在此时获批也有着时间的压力。据记者了解,根据三网融合试点规划,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将在2012年底结束,随后广电、电信将正式步入双向接入。这意味着国网想作为全国性的运营主体,与三大电信运营商一起分羹“三网融合”,就必须在2012年底前完成组建。

该人士表示,此前已回到各部委的国网筹备组成员已重回筹备组,目前正紧张地准备国网挂牌前期工作,他透露,国网挂牌时间将会在11月。

国网是由广电总局单一主管还是由文化部、电信同时参与还尚无定论。但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一直在参与国网的前期筹备工作。

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对记者表示,国网成立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现在看来,真正将所有的省网整合进国家有线网络公司估计还需要5年,新成立的国网并不能很好地开展电信业务,只是说,国网的成立让广电系统不再分散,有了一个统筹规划的主体。”

互发牌照下的较量

事实上,作为第四大运营商的国网,其成立一直遭遇到来自三大运营商的阻力,但这股阻力随着近日广电总局与工信部互发双向进入的牌照而有所缓解,工信部已承诺将在基础运营商牌照、国际互联网出口方面给予国网与其他电信运营商相同的待遇。

目前,有线电视运营商正陆续获得工信部批复得以开展电信业务。天威视讯与电广传媒分别于10月份发布公告,宣布两家公司已获得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及国内IP电话业务。

而随着近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向中国电信颁发《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均已可以依托电信网络展开此前一直由广电控制的互联网视听业务。

互发牌照弥补了双方各自的短板,对广电来说,虽然各地电信运营商的资金、技术等实力要明显强于自身,但获得宽带、固定IP电话等增值电信业务的运营资格,将会拓宽此前仅拥有不足500万宽带用户的广电运营商的盈利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网融合查看更多>信息网络查看更多>IPTV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