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市场正文

ERP系统实施:电力行业企业信息系统综述

2012-11-01 11:14来源:致信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MISER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针对电力行业的企业应用系统也不同于常规的制造业,电力行业如何实施企业信息系统?电力行业也是一个制造型行业,但这个行业的企业过于庞大,无法实施一个系统来完善其应用,而必须通过阶段实施、层次实施来实现信息化推进,在这个推进的过程中,需要为电力行业各个环节定制一些电力信息化系统。我出身于电力行业,通过四年来对企业应用管理系统的考察、实施,在目前行业系统的应用中电力行业的管理类软件系统实施很少,经验和资料都很少的情况下,提出以下的建议供读者、电力行业实施ERP的厂家或电力企业参考。

在实施ERP系统前,我们把ERP系统的来源与一些基本概念说说,再来描述这些模块如何在电力行业实施。

企业的信息系统(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是记录大量原始数据、支持查询、汇总等方面的工作的初始企业应用系统。对于目前的电力行业的系统,MIS系统正如电力企业生产系统,描述电力企业调度、用电、维护等日常工作的具体情况,这些数据的采集将在下面描述实施电力行业ERP系统时作为ERP的基础数据,以这些数据为基础,建立MIS系统(这里指电力行业生产系统,建立内部的Web功能)与财务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等系统的集成,实现电力行业的ERP.

MRP(MaterialRequirePlanning)的基本内容是编制物料的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对产品构成进行管理,借助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及系统对客户订单,在库物料,产品构成的管理能力,实现依据客户订单,按照产品结构清单展开并计算物料需求计划。实现减少库存,优化库存的管理目标。然而,要正确编制物料计划,首先必须落实产品的出产进度计划,这是MRP展开的依据。把生产、财务、销售、工程技术、采购等各个子系统集成为一个一体化的系统,并称为制造资源计划(ManufacturingResourcePlanning)系统,记为MRPII.通过运用科学方法对企业各种制造资源和产、供、销、财各个环节进行有效地计划、组织和控制,使他们得以协调发展,并充分地发挥作用。但对于电力行业,一个重大的不同就是没有库存,电能是即生产出即用的商品,库存问题是不存在,但生产进度计划确将异常的重要,因为这个不仅影响供需关系,还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

ERP系统在MRPII的基础上扩展了管理范围,它把客户需求和企业内部的制造活动、以及供应商的制造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企业一个完整的供应链并对供应链上所有环节如订单、采购、库存、计划、生产制造、质量控制、运输、分销、服务与维护、财务管理、人事管理、项目管理、配方管理等进行有效管理;还增加了支持整个供应链上物料流通体系中供、产、需各个环节之间的运输管理和仓库管理;支持生产保障体系(续致信网上一页内容)的质量管理、实验室管理、设备维修和备品备件管理;支持对工作流(业务处理流程)的管理。在电力行业供应链问题是很难描述的,这个行业是垄断性行业,而且供应链也是独特的,不支持与库存、物流相关一系列问题,故电力行业ERP软件将以一个独特形式存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