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工信部:抢抓机遇 立足宽带 谋划信息化的跨越

2012-11-05 10:25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宽带中国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主办的、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的在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上,工信部推进司董司长进行了开幕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建成院士,石主任,孙主任,尊敬的各位代表,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议,大家知道我们电力行业信息化的会议是最高水平的平台,所以对于我来说也是学习的机会。

首先我还是要代表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对今天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按照我们会议主办方的要求我在这里也发表一些简短的感想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第一,概括一下我们国家这2、30年来推动信息化的顶层方针政策。第一句话叫信息社会三五奠基,这是在党中央颁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2006年至2020年中提出的我们国家信息化奋斗目标,也就是通过三个五年计划的努力,奠定迈向信息社会的坚实基础。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有关信息社会的定位与提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第二句话覆盖全局,带动发展。也就是说信息化是覆盖我们现代化全局的战略举措,以信息化来带动工业化实现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中长期战略。第三句话是我们近期党的十七大提出来在五化并举的新形势下重点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所以概括为叫五化并举,两化融合。五化并举就是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五个重大的历史进程相互交织,相互促进的情况下重点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第四句话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来叫全面提高深度融合,也就是全方位的提高我们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主题的信息化水平。无论是政治、军事、经济还是社会、文化、区域所有的信息化水平都要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把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从浅度的融合,初步的融合推向深度的融合发展。这四句话可以简要概括成我们国家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上推动信息化的方针路线。

大家也知道8号18大将召开了,我相信在十八大报告中会对信息化工作有更深刻,更高瞻远瞩的阐述。我们也期待十八大报告中对信息化方针路线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完善。

第二,工信部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制订了一些政策措施,采取了一些具体的举措,我也可以把它主要推动思路概括为系统推进,多纬度推进,突破关键的思路。从系统上看,在总体上从宏观上制定政策,工信部跟国资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我们国家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指导意见,全方位的营造了政策环境这是在宏观总体上的。在中观层次,是按照细分行业推进每一个行业信息化工作,因为我们360行行行都不同,虽然说隔行不隔理但是确实隔行如隔山,每一个行业对信息化的需求不一样,每一个行业文化、规则、发展阶段都不一样。每一个阶段推进信息化的重点也不一样。所以按照细分行业规模化的,精确化的推动信息化工作是我们很重要的策略。在宏观方面就是以区域为载体依托各级政府来推动本地的信息化发展。在微观层次就是以企业为主题推动企业信息化工作,企业信息化工作应该是我们信息化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的落脚点。企业为主题更多是依靠市场机制来推动企业信息化,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当然作为政府层面,我们在宏观上予以指导,是为了让更多的微观企业尽快的提高信息化水平。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度融合以后,我们又在七个方向上来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第一个方向是在企业层面继续提高信息化水平,我觉得主要有五个创新发展的深度融合点。

1、抓企业的信息系统综合集成。我们过去企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应用基础,关键业务大多都已经被信息化了。但是我们很多信息孤岛还没有连接起来,所以推动综合集成是我们深度发展的重点方向。从局部集成迈向综合集成将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效益。

2、在继承基础上推动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推进创新发展。

3、开拓新的应用,过去有很多应用是我们从没有关注的,像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资产管理等等一些新的应用需求又提出来了,所以我们的信息化还得去覆盖新的创新领域向蓝海发展。

4、深化原有的应用,每一个应用应该说都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从第一代到第二代现在向第三代和第四代进军,每一项应用还要不断的提高水平。

5、要从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拓展到企业外部的信息化,跟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集群甚至是行业保持信息化条件下的商业协同。这也是我们企业信息化深度发展的重点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宽带中国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