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国务院:全国共推电力信息化大发展

2012-11-05 10:27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云计算宽带中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主办的,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的在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上,国务院监管委员会信息中心石志平主任为本届大会作了开幕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建成院士,孙主任,刘总,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我们各位新老朋友,非常高兴来这里参加电机工程学会信息化专委会主持的活动。我代表我自己对会议的召开表示感谢,主要是想跟大家聚一聚。也借此机会向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觉得一年一度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搞信息化的同志可以聚首一下,交流一下,交流新技术,诉诉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也是促进我们工作有利的事情,不仅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我们工作的推进,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承担非常繁重的任务,大家都挺不容易,压力非常大。这个工作我们深有体会,面临领导更高的要求,业务部门更好的期望,做完以后大家也有一些抱怨,所以希望我们共同交流把工作做好,愉悦心情,放松压力是非常好的活动。我也非常高兴可以参加。我们中心也计划在下周组织中央企业的会议,在座不少同志也会去,所以我们立足这样的指导思想让大家学有所长,安排好内容。第二个绝对的放松让大家兴奋起来,愉快起来,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近些年来我们国家通讯和电力行业发展非常快,一会儿李院长还会给我们做专门的报告。同时大家都知道我们都是搞电力的,电力行业始终是我们国民经济最重要的行业,人类社会发展不可能离开了电力,离开是现代社会中第一重要的资源,促进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非常的重要。电力工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如何体现跨越式的发展信息化确实是为电力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力量,我觉得是如虎插翼,对人民生活,对国家生产改善都带来了极大的提升。在我们小的时候北京市每一周都要停一次电,或者是要检修。据说现在在我们祖国的很多地方还有类似的情况可能是一个月有一天要停电。这确实不应该再发生了,我们很多同志也去国网公司参观过他们信息化监控的平台,非常震撼,通过信息化有效对我们电网的生产、运营、监控起到极为有效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信息化真的是大有可为。

我们在座企业提出目标是建设数字化的电厂和数字电网逐步成为信息化的企业,我们离这样的目标已经不远了,以国家电网为首的电力行业在这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取得了相当领先的地位,在中国没有讨论的余地了,在全世界也是处于非常好的地位。因为我们国家地域广阔,人口众多需要大量的电力,其他西方国家除了美国以外,但是他们的电网企业没有我们国家电网企业这么庞大。我们可以说是处于最领先,最优越的地位,这也对我们如何更深的利用信息化提供了更好的机遇,我觉得发展电力行业信息化意义非常重大,大家可以持续的减少资源的消耗,节能,节约。资源的再生和再利用这方面都有广阔的前景,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电力行业正在发展云计算,超高压物联网等等,这都是我们电力行业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融合非常好的时机,也是任重道远,我们应该具有广阔的天地勇敢承担起这样的任务。

当然发展好这样一个电力信息化,其实任务也是很艰巨的,我们这一次的主题非常好,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宽带中国,大数据可能大家都非常容易理解就是多,多了以后有什么用,其实这个数据之大以后大家仔细看一下就会发现一些新的东西,因为我们换一个新的视角认识世界,看我们这么多年电网建设,电网运行过程中我们通过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我们会看到原来看不到的一面,未知的一面对提升我们的决策是非常好的。这样的主题加上信息化使我们每一个工作者都会成为一个管理者,成为一个决策者。因为有了IT这样的技术,不是散兵单独作战还是有网络化的连接。无论生产的一线还是什么都可以通过网络共享资源,成为我们庞大电力运行体系的管理者和决策者,为我们更安全,更平稳的运行提供保障。

当然了宽带中国一会儿董司长会讲,这是我们今年党中央发了一个文件主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要在中国大力发展信息化,实施第一项战略是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党中央也深刻认识到信息化的发展对我们人民生活改善,企业的生产发展带来了重要的意义,这样一个主题意义也非常大。我也深信在我们电力行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吸收来自于各方面的力量。我们有政府的支持,我们也有优秀的企业,在座的中小企业都非常的优异,还有我们这样的组织是属于非政府组织可以发挥更优秀的作用推进这个事情。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的做好这一项工作,为我们电力行业的信息化,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乃至于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健康快乐的生活做一点微薄的贡献!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云计算查看更多>宽带中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