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市场正文

智能电网的大戏:论名角“SG186”与“SG-ERP”

2012-11-09 10:13来源:C114关键词:SG186SG-ERP电力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智能电网已成为电力行业的高频关键词。而要最终实现一张坚强自育兼容、安全可靠、开放灵活和集成度化的电网,信息化是其中最重要的基础之一。

据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副主任王继业日前在“2012年电力信息化年会”上介绍,国家电网从2006年至今相继推进“SG186”和“SG-ERP”工程,来完善电网的信息化架构。目前,国家电网信息通讯覆盖率已达到100%,初步建成集团企业一体化的信息系统,有效地提高了电网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初尝甜头

据王继业透露,国家智能电网建设分三阶段推进,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到2015年信息化支撑初步建成,而在第三阶段2016-2020,其将实现信息化系统的全面建成的完善提升。最终国家电网将基于云分析、管理控制、智能处理的三层智能作业应用,实现电力流,信息流,和业务流三流合一。

2006年中,国家电网SG186计划具体出台。2009年,SG186工程提前完工。通过SG186工程,国家电网建立了“企业集团级一体化信息系统”,根本扭转了信息化滞后于电网发展和企业管理的被动局面,有效支撑了企业在管理和电网发展方面的需求。王继业介绍说,今年国家电网十几个省公司的“大规模,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基建”五大变革,就是依赖于信息化平台的支撑才得以顺利实现。

目前这套系统在用信息系统设备600多万台,应用系统两级部署2300套,比过去的上万套有了大量精简。“信息系统将向着更为集约化的趋势发展。”王继业表示。而如此精简的信息系统却能支持大规模工作人员的同时作业,且不影响其对工作效率的提升。

“类似有效的固化流程、管理标准、财务与业务的融合、物资的集中监控、仓库库存的动态监控及有效调配,这些过去不可想象的流程,借助此系统都能成功实现。”王继业透说:“目前国家电网电子招标系统每天能处理几千个招标数,一百亿的标一周就能完成,而过去大规模的招标至少要几个月。”

此外,这套信息化系统使所有各项业务处理周期缩短了30%,财务月结速度平均缩短50%,电费资金到帐时间缩短70%,效益也明显增加。

而随着业务数据的不断暴增,未来智能电网在信息接入、海量存储、实时监测与智能分析方面将会有新的高要求。在信息接入方面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需要支撑各类系统的安全性,要建设多渠道用户的入口,提升信息双向交互的安全防护能力。而智能分析方面,对数据进行决策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也需增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G186查看更多>SG-ERP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