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市场正文

国网SG186下的GIS典型设计成果发布

2012-11-22 10:56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SG186GIS地理信息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是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为了迎接新形势下电力改革与发展的挑战,国家电网公司确立了“十一五”信息建设目标,并全面启动了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SG186”工程。随着“SG186”工程建设的不断深入,相关业务应用对电网空间信息的应用需求越来越迫切;国家电网公司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对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更好支撑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满足各类业务应用的需求,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了电网GIS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思路和方案,将电网GIS空间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电网GIS平台”)定位为构建在“SG186”一体化平台之内的企业级公共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其主要功能是实现电网资源的结构化管理和图形化展现,以面向服务的架构,松耦合方式实现与各类业务应用集成,为其提供各类电网空间信息服务。

一、建设目标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网GIS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典型设计》系列成果,由国网公司统一组织平台选型、组建开发队伍并统一开发、构建电网GIS空间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电网GIS平台)。

电网GIS平台是构建在“SG186”工程一体化平台之内,主要功能包括基础图形管理、电网资源模型构建、电网专题图管理等,并提供各类电网图形及电网分析服务,与业务应用系统之间以松耦合方式实现相互调用、互为补充,实现电网资源的结构化管理和图形化展现,以电网资源的空间结构及位置信息和图形可视化为核心,以面向服务的架构为各类业务应用提供电网图形和分析服务的企业级电网空间信息服务平台。

1、建设原则

电网GIS平台架构设计需遵循的如下原则:

(1)统一性原则

电网GIS平台建设是“SG186”工程信息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应始终坚持与国网公司“SG186”工程的总体规划协调一致。电网GIS平台的建设应遵循统筹规划、统一设计和分步实施的思路,在实施过程中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和统一组织实施”的四统一原则。

(2)规范化原则

电网GIS平台建设,需要严格遵循规范化原则;平台建设的技术标准,必须严格遵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暂未确定的,参照IEC、ISO、OGC等相关国际标准。同时平台提供按照标准的数据交换格式,以开放式的数据结构保证支持与其他系统的数据集成应用。平台的建设过程中还将逐步明确并制定相关的标准规范体系,包括数据规范、编码规范、平台功能规范、接口规范、管理制度等相关规范。

(3)一体化原则

电网GIS平台作为“SG186”工程一体化平台的组成部分,完全遵循“SG186”工程的建设标准,通过总部、网省两级数据中心实现电网空间信息的集中存储,通过应用集成平台实现与各类业务应用的横向集成,通过数据交换实现总部与网省数据的纵向贯通。

(4)实用性和先进性原则

电网GIS平台的建设要坚持实用性原则,在确保实用可靠的前提下,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和体系架构。要正确处理好信息技术先进性和实用性之间的关系,既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也不能贪大求全,过分强调技术的先进性,而忽略成熟、稳定性。以保证平台建设的高起点,延长整个平台的生命周期。

(5)扩展性原则

通过采用灵活的构架,使得电网GIS平台功能可扩展,满足不断扩展的应用需求。扩展性体现在应用功能的可扩展、部署方式的可扩展和空间数据模型的可扩展、服务的可扩展,保证扩展的过程平滑升级,避免重复投资。

(6)开放性原则

电网GIS平台应采用开放性技术平台和软件架构,保证平台能够方便的实现与其他应用集成。平台的开放性原则是实现平台与其他系统间互连的基础,它使平台具备良好的扩展和互操作能力,以便于维护和管理。

(7)安全性原则

数据安全性

电网GIS平台中包含详细的基础地理数据和电网专题数据,部分基础地理信息属于国家机密或绝密数据(如1:1万、1:5万电子地图数据);电网数据需要通过长期的数据采集维护,其表达内容是电网基础设施,数据也是国家机密。在进行平台建设时,需要充分考虑数据的安全性,杜绝各种数据安全隐患。

应用安全性

电网GIS平台提供的各类应用功能和服务,都需要进行用户认证或CA认证,这样才能够保证服务的安全,不允许匿名访问和调用相关功能和服务。这样能够防止功能和服务方式的数据泄密。

(8)资源复用原则

充分考虑到已有的电网GIS系统的软硬件设备设施及电网空间数据,尽可能继承和复用有价值的软硬件资源和数据资源,避免资源浪费,重复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G186查看更多>GIS查看更多>地理信息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