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怎样提高普通光缆可靠稳定运行

2012-11-26 11:12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关键词:电力光纤电力通信光纤光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我公司第一批信息网工程使用的普通光缆由于施工工艺不规范,光缆接头盒两侧余缆在风摆、线路应力、热胀冷缩等因素作用下,余缆中第一圈光缆在外力作用下,直径不断缩小造成转弯半径过小,光缆接头盒中光纤受力拉伸造成断芯、弯曲半径过小等,使光缆损耗不断增大,从而使信息传输不稳定现象的不断发生,甚至运行中断。经过近二年来对运行光缆的缺陷处理,总结要提高光缆长期稳定可靠运行,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科学合理的路径选择

架空普通光缆是目前电力光纤联网运行的主力成员。要使光缆安全稳定运行,首先要选择一条合适的路径,一条好的路径应该是与规划、交通等管理部门充分沟通,并得到一条批准的路径。有了一条好的路径,还要找一家有资质单位进行设计和有资质单位进行施工,以后还要有一支运行维护队伍才能保证今后光缆的稳定运行。为此光缆的路径除了应尽量选择沿公路、村道边走向外还要考虑如下几个因素:

(1)在规划设计之前,组织技术人员对本地施工地段的地质、地形情况进行周密勘察,确定电力网光缆杆路的路径方案。

(2)杆路与公路应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车辆碰撞光缆杆路。

(3)要加强杆路的安全措施,尽量避免或减少狂风暴雨对杆路的破坏。在杆路建设中,每公里应安装3~4个人字拉,超过30°的角杆也都应安装终端拉线和吊线保护。

(4)要做好杆路的防电、防雷保护措施,一是挂载的钢绞线每根杆子的挂处都要接地,二是人字拉线应接地良好。

(5)跨越公路要挂红白相间警示带。

(6)杆路两侧1m内不应有树枝。

(7)光缆进机房时至少要分别从两个不同的路径进入。

(8)光缆进入机房的所有通道要用防火墙隔离。

(9)光缆进入高层机房时,应将光缆排列整齐,并固定牢固,每根光缆上都要挂牌说明用途。

(10)有金属光缆进入机房前应更换成非金属光缆。

二、光缆的损耗及其解决方案

光纤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以及传输损耗特性是决定光纤传输距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光纤传输损耗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光纤通信网络的建设和维护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光纤使用中引起传输损耗的原因以及如何减少这些损耗。光纤使用中引起的传输损耗主要有接续损耗(光纤的固有损耗、熔接损耗和活动接头损耗)和非接续损耗(弯曲损耗和其它施工因素和应用环境所造成的损耗)两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光纤光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