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听”三网融合的声音

2012-11-28 09:51来源:流媒体网关键词:三网融合光纤IPTV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一次,我们只听声音。

三网融合

1998年,三网融合的概念首次在国内被提出,之后连续被列入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计划。

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会议上明确了三网融合的时间表。

按照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工作的阶段要求,三网融合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2010年至2012年为试点阶段,以推进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阶段性进入为重点,制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不断扩大试点广度和范围;加快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升级改造,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初步形成适度竞争的产业格局。2013年至2015年为推广阶段,要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推进三网融合。

2010年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包括北京、上海、青岛、大连市等12座城市。之后,与三网融合相关的产业园和研究院纷纷在试点地区上马。

2012年元月,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地区(城市)城市名单姗姗来迟,天津、重庆、石家庄、西安在内的42个地区(城市)入围。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罗小布说,“自从2008年开始三网融合以来,已经经历了五个年头。五年来,电信的IPTV如火如荼,高奏凯歌,长驱直入。广电网台之间积怨成仇,兵戎相见。对等开放几乎成为一纸空文。”

“三网融合就是让老百姓不用区分什么是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网,一个网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这个目标很难实现。如果是三条线,那就应该是功能各有所长的三条类似的线。共享一根光纤的线,然后到家里是分成广电线、电话线和宽带线。”马继华如是说。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内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表示,三网融合的口号已经喊了十多年,文件也发了许多,但始终无法推进下去,原因不在于技术、需求和市场,最大的障碍就是体制问题。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周庆山教授提出,在目前媒体融合的环境下,应该积极推进互联网三网融合的统一立法。对此,周庆山建议,一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的《电信法》,进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一个统一立法,将目前国内太多太乱,太过部门化分割化的立法,向一个融合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应该在立法基础之上,实现以数字内容产业为核心的规制机构的整合策略。目前我国管理模式上部门过多,效率较低,而且也是一种重叠化。所以他建议实现大部制的融合。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王欢表示,中国三网融合目前主要是政策驱动,虽然试点阶段即将结束,但实质进展落后于计划。中国三网融合推进最大难点在于广电一方没有全国性的运营主体与电信运营商竞争,因而通过牌照延缓电信一方进入内容领域的步伐。作为监管机构的广电总局和工信部之间的博弈仍然存在。前者目标是将分散的广电运营商整合为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具备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竞争的条件,并通过牌照限制,延缓电信运营商进入广电市场的步伐。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IPTV办公室主任、深圳广信网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畅民提到,三网融合给广电业带来新的挑战。网络稀缺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现在开始走向内容为王。现在有网络电视、有线电视、IPTV。渠道多了后,一定会产生竞争。渠道竞争在过去一年里也在发生着变化:对电视剧的争夺,把电视剧每集的价格抬出一个天价出来。到今年6月份我们又开始发现渠道之争开始转向对频道的争夺。频道以前要给网络公司交传输费的,就是业界俗称的落地费,现在反过来,渠道要争夺频道资源,这个争夺同时也预示着内容为王的时代到来。

深圳政协副主席王学为表示,深圳市的三网融合相关产业规模约达3000亿元人民币,宽带用户数已经突破300万,目前在全国首批1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试点地区当中,深圳的经济数据还是处于领先的地位。按照国家有关部署,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在今年年底将进入收尾阶段,也就是说为更大范围推广三网融合是一个起步,也奠定了比较良好的基础。

“视频业务成为主角,融合发展成为主流,模式创新成为主导。”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务院三网融合专家小组组长、深圳市三网融合专家小组组长邬贺铨将自己对三网融合的最新进展精炼成三句话。他指出,三网融合要比电视加电信加互联网的市场容量还要大,目前互联网内容中视频的占比超过一半,三网融合极大提升了视频的价值,以电视为终端的用户已经养成付费习惯,会为互联网视频业务带来新的盈利模式,三网融合符合技术发展方向和市场趋势,模式创新是当下的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