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步入收尾 内容将成融合发展主角

2012-11-28 13:39关键词:三网融合宽带终端IPTV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国家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收尾之年。记者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12年三网融合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当前我国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向更高层次推进。未来,三网融合将出现内容为王、融合发展和互联网主导的发展趋势。

收尾阶段三网融合进度加快

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按照方案规划,2012年将是三网融合试点阶段的最后一年,在接下来的2013至2015年将是全面推进三网融合的推广阶段。

推进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阶段性进入作为试点阶段的重点,在2012年下半年明显加快。

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始向12个试点城市的广电企业发放业务许可,同意广电企业开展基于有线电视网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IP电话业务。

10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式发文批复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关于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服务和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3项业务的申请,同时向集团公司颁发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而随着国务院批复第二批试点城市,全国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已扩至54个地区(城市)。

作为首批12个试点地区(地区)之一的深圳,三网融合发展已取得一定成绩,据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学为的介绍,初步统计,深证市三网融合相关产业规模约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宽带用户数已突破300万。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表示,我国三网融合试点以来,相关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测未来三年内我国三网融合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多亿元,随着电信网、广电网建设省级换代,带动的机顶盒、宽带终端消费将近4000亿元。

互联网主导时代将到来

目前,我国的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向更高层次推进。在专家看来,三网融合的进一步发展将对业界产生三大影响。

内容将成为三网融合发展的主角。

“渠道稀缺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现在开始走向内容为王。”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IPTV办公室主任陈畅民表示,三网融合催生了网络电视和IPTV等新的渠道,这些新的渠道与传统的有线电视产生竞争。以前内容提供商要给渠道公司交传输费,即“落地费”,现在反过来,渠道要争夺内容资源。

融合将成为三网融合发展的主流。

手机、电脑、电视功能互相交叉融合,多屏幕合一,跨平台扩展已经成为当前三网融合发展中一个基本事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辉表示,通过三网融合业务发展,如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视频、智能电视等越来越多的“融合”业态将出现。

互联网发展改变三方力量对比。

余晓辉表示,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已经根本改变电信业和电视业的发展逻辑。

“三网融合新业态发展基本上要依托互联网发展。”余晓辉说,OTT(指基于开放互联网的视频服务,终端可以是电视机、电脑、机顶盒、智能手机等)业务的出现,改变了视频内容提供的方式。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获取视频内容。而腾讯的手机微信,为软件用户提供免费的信息收发功能,也让传统电信的短信、彩信业务受到影响。

尽管成绩亮丽,但是与试点阶段“培育市场主体,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探索建立工作机制,调整完善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机制体系”的这一要求相比,整体进度和预期还是有一定差距。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欢表示,目前试点阶段滞后于计划主要是基于目前监管部门和从业企业之间的博弈,具体建设中牵扯了太多监管的需求、企业运作实际的原因,这个过程还是需要花费大量力气和智慧去解决的问题。

“以深圳为例,深圳在三网融合进程中有六方博弈,能够摆平不容易。”深圳广电集团总工程师傅峰春介绍,深圳三网融合难度在全国12个试点城市中最难,其他城市都是三方博弈、四方博弈,但是深圳有包括央视、百视通、南方广电、电信、有线、深圳广电这六方得博弈。

王欢表示,我国可以借鉴一些国家的成熟经验拓展思路。以美国为例,美国对于三网的管理类似混业经营,电信运营商和优先是可以互相渗透、互相经营,监管部门只做宏观控制,具体运营交给市场。

三网融合未来发展的核心就是传输渠道中性化、承载业务多元化。一个渠道可以提供多种服务,在一个可以共享的平台上提供多种业务。从这个角度来讲,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内容制造方、广告业务以及设备制造商等都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王欢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网融合查看更多>宽带终端查看更多>IPTV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