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报道正文

北塔软件IT运维利器 确保首都供电”零闪动”

2012-12-04 13:34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北塔软件网管系统SG186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确保各项重大活动中的电力信息通讯系统稳定运行,北京市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力”)携手国内领先IT运维管理厂商北塔软件,从2006年至今连续6年展开深度合作,根据IT运维管理需求的变化,使用北塔公司最新软件(北塔BTIM)全面监控信息网络通讯系统,,为奥运、两会、国庆,以及近期召开的“十八大”提供可靠一流电力信息通讯服务。

为确保各项重大活动中的电力信息通讯系统稳定运行,北京市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力”)携手国内领先IT运维管理厂商北塔软件,从2006年至今连续6年展开深度合作,根据IT运维管理需求的变化,使用北塔公司最新软件(北塔BTIM)全面监控信息网络通讯系统,,为奥运、两会、国庆,以及近期召开的“十八大”提供可靠一流电力信息通讯服务。

回顾历史IT运维管理“随需而变”

当前,电力信息化已经成为了我国行业信息化的一面旗帜。自2005年始,我国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开始了由“感性”向“理性”转变,由战术阶段向战略阶段的发展。而北京电力也是从2006年全面加速了信息化推进步伐,实现了各项业务系统的管理信息化,逐步迈入了电力行业信息化科学发展阶段。

北京电力信息网络2006年在国家电网公司”SG186”方针的指导下,加快信息网络的建设步伐,几年内网络设备数量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所采用的网络技术日益复杂、网络设备也日趋多样化。而原有网络管理软件,仅局限于对部分设备的配置管理,且缺乏有效的管理监控手段,致使无法对公司网络资源配置及告警实施有效管理。为更好的提升北京电力信息网络的可靠性,保护”SG186”建设成果,,经过多方调研和专家评审,北京电力最终选择了以北塔BTNM为核心的整体网络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

据北京电力信息中心负责人回忆:“通过北塔BTNM系统的全面部署,不仅实现了北京电力的管理目标,在提升信息中心管理效率的同时,充分保证了北京电力IT系统的可用性及可靠性,并可随北京电力业务系统的发展而扩展,同时投资也得到了保护。在2006年选择北塔软件的北塔BTNM产品时,就已经考虑到了IT运维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在今后可方便地扩展到面向服务的IT流程管理和服务级别管理,较好的满足了北京电力长远的IT运维管理目标。”

北京电力经过几年来内部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随着调度、营销、市场各项业务迅速展开,其希望各下属单位在独立监控其自身的网络设备基础上,在总部进行集中化监控和管理,并将基础设备管理提升到业务管理的水平。考虑到几年来北塔软件产品的优良表现,以及标准、到位的服务,北京电力在2008年将原北塔BTNM系统全部升级为北塔BTIM系统,实现了对各二级单位网络统一管理,依靠北塔BTIM成熟的上下级管理功能模块,实现了运行监控由点到面的转变。

北塔BTIM未雨绸缪重大活动有保障

以2012年3月5日至3月14日两会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为例:北塔软件工程师到现场,对正在运行的北塔BTIM系统进行了360度巡检核查,围绕“防微杜渐查隐患,未雨绸缪促发展”的保障原则,确保”监控全面,发现及时,告警及时,”圆满完成了两会期间信息网络通讯系统安全运行工作。

北塔软件在现场主要进行的工作内容有:

一:北塔软件全面统计与核查了在网运行的IT设备和相关业务软件,找出了未纳入北塔BTIM综合网管系统的软硬件。并把这些软硬件按照业务类型、应用类型进行分类,陆续添加到北塔BTIM综合网管系统,确保管理没有死角,没有盲区。

二:通过北塔BTIM设备负载一览表对全网设备进行“连续运行时间”KPI指标的排序,列出了连续运行时间小于72小时的设备,并逐一分析,找出隐患,提前排除故障,从而确保网络的稳定性以及业务的连续性。

三:对北塔BTIM中的被管设备进行性能和工作状态的全面检查,通过TOPN性能排名功能,把CPU/MEM运行负载较高的设备做汇总统计。而后,有针对性对业务应用优化,对部分负载达90%以上的设备进行硬件扩容,最后是把个别业务做业务移植,更换硬件平台的操作。

四:利用北塔BTIM精细化告警配置,融入SLA服务等级管理,把告警事件按照告警类型与告警重要性进行分类。通过事件与人员之间的复合分配,保证每一条告警能够通知到部门领导和相对应的专工和主管技术人员。在此基础上,北塔BTIM综合管理系统与北京电力移动短信平台进行了集成,集成后使北塔BTIM综合管理系统产生的告警能够实时地通知到维护人员。

供电“零闪动”让首都和公众放心

电力一直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电网的稳定、安全运行密切关系到各行各业的生产和生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北京电力负责北京电网的建设和运营,在保障首都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市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电力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北京电力政治供电工作是极具首都特色的重要工作,北塔BTIM监控系统作为我们运维管理系统重要的一部分,很好地协助我们完成了网络系统运行监控和各项业务系统的运行分析统计工作,有效的保障了各重要系统的正常运行,24小时为老百姓提供售电服务,严格贯彻了国家电网公司‘四个服务’精神,希望北塔软件能再接再砺,继续研发更好更快的软件,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塔软件查看更多>网管系统查看更多>SG186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