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2012中国通信产业十大事件盘点

2012-12-06 09:25来源:通信产业网关键词:光纤到户通信产业IPv6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启动

光通信发展利好

·事件:2012年3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了“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推进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会议提出,2012年的主要任务是:增强宽带接入能力,新增光纤到户(FTTH)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总体提升我国固定宽带用户的接入速率,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50%。

·点评: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引发了FTTx网络的建设热潮,GPON、EPON、ODN等产业逐渐体现规模效应,市场需求每年提升20%以上,价格下浮10%~20%。同时,3G、WLAN、LTE等无线宽带的覆盖提升也加速了移动回传网络的分组化步伐:IP RAN、PTN逐渐成熟且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此外,底层流量的激增为OTN、100G等骨干网技术的规模商用打开了局面。

2、IPv6商用专项获批

下一代互联网艰难起航

·事件: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提出,在2013年年底前开展IPv6网络小规模商用试点,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2014年至2015年实现IPv6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2500万,实现IPv4和IPv6主流业务互通。同时,发改委启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专项”项目,不久前5亿左右专项资金审批完毕。

·点评:5亿资金只是杯水车薪,难以推动IPv6进入规模启动点;同时,各专项的审批对于互联网的应用重视程度不够。在诸多获批专项中,网络建设、设备研究、标准体系等前段项目居多,而对于应用迁移、IPv6技术人员储备、IPv6应用开发等项目等后端内容则相对匮乏。内容应用、网络建设颇为不平衡,蹉跎了十多年的IPv6今后的道路可能依旧艰难。

3、《宽带速率测试方法》出台

宽带用户体验有章可循

·事件:2012年1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北京举行“宽带测速标准推广宣讲会”,正式公布了通信行业标准《宽带速率测试方法·固定宽带接入》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标准《宽带速率测试方法·用户上网体验》。三家电信运营商按照标准正在改造测速系统,中国电信已完成全国31个省区市的宽带测速系统升级,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计划年底完成各省公司测速系统的建设与升级。

·点评:提高网速、改善用户上网体验是宽带提速的根本目的。定标准、立规矩是保障工程中宽带提速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两个标准的出台为规范网速的测试手段、实现行业的自律、他律奠定了统一、规范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到户查看更多>通信产业查看更多>IPv6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