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德勤:三网融合进展落后于计划

2012-12-06 14:55来源:中国管理咨询网关键词:三网融合德勤IPTV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三网融合目前主要是政策驱动,虽然试点阶段即将结束,但实质进展落后于计划。德勤中国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王欢在11月17日的2012年三网融合高峰论坛上发表如是观点。

三网融合试点工作进展已有两年。按照国务院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到2012年将完成推进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组建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建立三网融合机制、体制,2013年进入推广阶段,试点范围将从54个试点城市和地区逐步推广到全国。

2012年10月,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完成了互发牌照。德勤认为,互发牌照表面上解决了双方进入的障碍,但发牌前双方已开展了一些实质性业务。这种背景下,牌照意义已经不大,实质进展落后于计划。

德勤认为,中国三网融合推进最大难点在于广电一方没有全国性的运营主体与电信运营商竞争,因而通过牌照延缓电信一方进入内容领域的步伐。一个具体问题是,“广电网尚未展开大规模跨地区整合,原定于6月挂牌的国家广电网络公司尚未完成组建。三网融合的机制、体制尚在摸索中,可预见困难很多。”王欢称。

近期有媒体报道国家广电网络公司获批组建,由财政部出资,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注册资本45亿元。但这一消息仍未得到官方公开承认。

德勤进一步强调,作为监管机构的广电总局和工信部之间的博弈仍然存在。前者目标是将分散的广电运营商整合为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具备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竞争的条件,并通过牌照限制,延缓电信运营商进入广电市场的步伐。

工信部则着力支持三大电信运营商进入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等市场领域,提高用户忠诚度,以规避“管道化”风险,并通过基础运营商牌照、国际互联网出口等限制广电运营商的进入。

德勤观点认为,广电总局面对的压力更大。广电运营商的整合困难主要表现在市场主体小且分散、缺少资金和所有权结构复杂等方面。省级、市级甚至县级广电运营商全国有数百家,技术、管理的整合费时费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