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报道正文

黑龙江电力:光纤到户智能电网试点初步告竣

2012-12-11 14:34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电力光纤智能电网黑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黑龙江省电力公司20千伏集成型配电自动化环网已在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投入运行,电力光纤到户技术率先让哈尔滨智能用电试点小区‘漫步巴黎’的400余户居民受益。”11月22日,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智能电网办公室主任张海彬对记者介绍说。

处于哈尔滨市城市上风向的群力新区,水系发达、绿带较多,1999年被哈尔滨市政府定为城市居住新区,规划用地面积27.33平方公里,计划分3期8年对景观进行设计,逐步形成“一核、一水、两轴、三带、七片”的空间格局。2011年,哈尔滨市政府又从打造“冰城夏都”城市旅游形象理念出发,提出“雕琢滨江靓景,延伸生态景观,承续欧陆风情,挖掘金源文化,体现冰雪魅力,打造样板新城”的发展新思路,使“绿色能源”和“城市绿心”有机交融,促进中国首个“寒地水乡”发展,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为实现能源优化配置,保障城市能源供应,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依据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指导意见》的要求,从城市电网度统一规划,根据居民客户、企业客户、城市区域三个层面分布,充分调研论证,利用智能电网已有基础及优势,围绕哈尔滨高寒地区的地域特色和群力新区“低碳”、“宜居”的区域定位,把群力新区作为实验推广智能用电的中心地点,启动群力新区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加紧完善主网、配网建设,启动建设与群力新区发展定位相匹配的智能小区项目,开展智能小区、智能营业厅、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等系统的建设,把智能采暖系统引入智能小区基础设施,更好地凸显智能电网的智慧用电理念。

群力新区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从设计方案时就体现出政府、社会和省电力公司“三个参与”理念,面向电力终端客户和广大社会受众,积极寻求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探索电力服务的增值盈利模式。2010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与哈市政府签署《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决定“规划并实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及配套服务系统”。2011年,群力新区建设哈市第一个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雨阳公园,园内建设大量光伏、风机等分布式清洁能源,同步在园内建设智能电网、接纳清洁能源并网。2011年3月,哈尔滨电业局与中国电信黑龙江哈尔滨分公司签署《智能商住区光纤网络接入意向性协议》,双方商定:电信分公司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缴纳租金,在“漫步巴黎”租用电力公司的电力光纤资源,开展宽带网络接入等电信业务,以此协议为蓝本,双方开展一定程度的合作盈利试运行。

2011年至2012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出台《黑龙江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建设方案》,牵头联合市政府、新区管委会、房地产开发商、电信和广电运营商、部分光伏设备厂商、小区内电力客户等社会各方,在“漫步巴黎”进行电力光纤到户、智能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风光互补路灯建设。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设计该工程方案时以“绿色清洁、双向互动、节能减排”为目标,全力实施该工程11个子项,高效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启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加强需求侧管理实现对客户能耗的实时监测与综合有效利用,促进城市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实现了电力企业由单一的能源供应商向能源信息综合配置服务商转型。

目前,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在群力新区完成了智能用电小区和电力光纤到户、待建设的分布式能源接入与储能、能效与智能需求测管理等建设项目,配电自动化、配网生产抢修指挥平台、分布式能源接入与储能、风光互补路灯、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子项均针对20千伏电压等级实现全面定制化。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还将全面开展哈尔滨市10千伏及以下电网具有自愈和兼容特征的智能配电网建设,陆续在道里中央大街、南岗博物馆等中心区域建成30个不同类型的配电自动化网络。据测算,智能电网建成后,群力新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可降低约40%,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可分别提升至99.99%、99.9%。

10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智能电网部)组织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北京市电力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天津市电力公司、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等多位专家对黑龙江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进行了审查。专家组对该工程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定位“满足需求”,兼顾“增值盈利”与“技术示范”,建设原则合理、目标明确、内容可行,体现了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尤其在智能电网地热系统、20千伏中压配电网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技术示范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黑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