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报道正文

山西省电力公司大力推进农网智能化建设

2012-12-13 15:43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GIS山西电力SG186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故障点位于515城西中路线3号箱变,立即组织人员抢修。”11月24日,山西长治供电公司运行检修公司配电抢修一班员工登录电网GIS平台,根据用户反馈情况,进行电源点追溯,调出箱式变电站的一次接线图,综合分析故障原因。整个过程不过5分钟,而在以前要完成这项工作至少需要在现场仔细巡检几个小时,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山西省电力公司大力推进电网GIS平台建设的成果。

今年,山西公司在实现了主网配网GIS平台作业之后,随即在农网试点单位开展建设GIS平台。截至12月初,山西公司7个农网试点单位共完成32座35千伏站内接线图绘制,154条10千伏农电、配电杆塔和15条35千伏输电杆塔采集工作,完成PMS数据核对近千条,安装GIS平台客户端百余台,开展97人次GIS平台使用集中培训、160人次的全员宣贯培训。

电网GIS空间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在SG186一体化信息化平台之内的企业级公共空间信息平台,属于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试点建设工程,是综合管理与可视化分析电网资源的有效手段。对山西电网供电故障、电网抢修和停供电范围分析等涉及维护电网安全运行提供重要服务支撑。

目前,山西公司电网GIS平台已经覆盖全省110千伏以上主网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及全省11个地市城区10千伏配网。实现了主网和城区配网的业扩报装辅助决策、电网资源统计及故障定位等多种智能支持功能。2012年8月和9月,长治供电公司和晋城供电公司分别利用电网GIS平台完成了城区配网停电抢修和用户业扩报装任务,由此拉开了全省各地开始应用电网GIS平台的序幕。按照工作进度安排2013年年初山西农网试点单位全面建成GIS平台,所属县供电公司基层工作人员则可利用GIS平台方便地进行图上勘测,系统可以准确找出距离报装用户最近的线路接入点,提供最佳电源接入点方案。此外在地图或系统接线图上,进行开关的模拟操作,模拟操作的结果自动在图形上显示。同时供电企业根据用户的报修电话或者单位名称,利用电网GIS平台找到故障线路段,并可进行逆向推图,调出相关图形,如开闭所、变电站的一次接线图,协助用户分析可能出现的故障,并能够根据其他的报修电话,综合分析故障原因。由于在图形信息和设备数据资料中加入了地理基础信息,把供电设施、网架结构与地理位置联系起来,使管理单位准确地掌握了配电网的空间分布情况,从而减少了设备检修、用户投装等工作的多次现场勘察工作。管理人员依据维修报告地点和类型标注在图上,然后用多种颜色显示不同程度的故障区域,运用专题图技术可以对不同区域故障发生的频率进行统计,从而确定故障多发区,为故障抢修提供强大的技术服务支撑。

自今年8月山西公司启动全省电网GIS平台农网试点实施工作后,原平、长治、平定、侯马、陵川、阳城和平陆供电公司经过GPS设备使用、GIS平台数据维护一致性和GIS平台操作培训后,试点县(市)供电公司全部进入实质工作推进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