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评论正文

国网信通谈大数据:有宽带才有真应用

2012-12-14 11:14来源:人民邮电报关键词:国网信通大数据电力宽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秋的北京,美景醉人,而比这秋景更浓烈绚烂的则是另一个话题——大数据。多数时候,我们都是以通信业的思维去看待大数据,这次不妨做一些改变,看看兄弟行业对大数据有着怎样的理解。在近日举办的2012年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明,请他谈谈电力人眼里的大数据。

“有了宽带,才能有真正的大数据应用。”刘建明介绍,现在电力行业也在积极推进光纤入户。对于“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他表示,电力行业有自身的优势,可借助光电复合低压电缆,让光纤伴随着电缆一同入户。在无线宽带上,国网信通利用电力专用频率的LTE230在浙江海盐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刘建明用“5V理论”来理解大数据,即Volume(数据量)、Velocity(速度)、Variety(多样性)、Value(价值)、Veracity(真实性)。他进一步解释,面对巨大的数据量,先要变“大”为“小”,把海量的数据处理好;数据的产生速度非常快,需要及时响应并作出分析、处理大数据包括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因此非常复杂多样,这就让其价值密度低,大概80%甚至90%的数据都是无效数据。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数据检索,想办法让这90%的“垃圾”数据变成金矿,这也是第五个“V”的意义所在。

如何让“垃圾”变金矿?刘建明表示,对数据进行采集、加工变成有用信息,然后对其进行可视化处理。可视化处理是大数据实现价值的关键,也是最难做成的部分,这个环节做好了,放到网络中,大数据的价值便慢慢开始体现出来。他指出,现在行业领先的企业不能只是收集和存储数据,需要围绕数据采用相应的定量和统计信息,以及预测建模方法,挖掘更加有价值的信息。他认为,管理者可利用大数据对业务进行分析,进而全面掌控企业业务,这将带来一场管理革命。

在刘建明眼里,大数据早已存在,现在做的工作是对其潜力的挖掘。对于大数据的潜力,他举例,美国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一家企业的数据使用率提升10%,将会对零售业带来49%的提升,对于咨询服务业来说这一提升能达到39%,其他例如航空、食品加工、建筑、钢铁、汽车、出版等行业可以提升20%左右。这就是为什么IBM、淘宝都早早的并且努力做好自己的大数据业务。

那么大数据源自何处?刘建明指出了两个重要来源,一是自我跟踪和互联网技术,日常生活中手机、微博等终端和应用都是自我跟踪的实现载体,它们可以采集大量数据。另一个是各类传感器,他举例,国网信通公司在北京亦庄的数据中心里,就设有10200个传感器,它们及时采集数据,存储到云并进行能效分析和用电检测。

对于行业中的问题,刘建明指出,在实践中明显感受到,对通信、硬件环节,华为、中兴、联想、浪潮等企业都能起到很好的支撑,软件相对是块短板,因此,他呼吁软件企业能够早日开发出好用的大数据处理软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信通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电力宽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