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UT斯达康分拆工作收尾:剥离不是为了“甩包袱”

2012-12-17 14:22来源:通信世界周刊关键词:UT斯达康IPTV中兴通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一栋低调的大楼内,UT斯达康控股公司(下称UT母公司)与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下称UT中国)的分拆收尾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年春节后UT母公司与UT中国将分别搬迁至朝阳区与海淀区的两处不同办公地点,“届时UT中国将彻底实现自立门户”。

此前,7月31日,UT母公司宣布计划剥离IPTV业务,成立UT中国,现任CEO卢鹰也将加入新公司;8月31日,UT中国与UT母公司正式完成剥离交割,标志着UT中国正式成立,同时开启了6个月的母公司对新公司的支持期。

“目前UT中国是一家具有独立运营权限的公司,其从UT母公司中剥离出了完整的IPTV业务单元,包括围绕IPTV的研发团队、从2000年开始研发的IPTV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知识产权,同时剥离出的还有中国区的销售、市场与服务团队。”UT中国副总裁丁之敏告诉记者。

分拆是双赢之举

经历了短暂的扭亏为盈后,UT母公司再次陷入财务困境。近日,UT母公司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净亏损达2080万美元,每股净亏0.14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00万美元。同时,UT母公司宣布了新的战略计划,即公司将转型提供高增长、高利润率业务,主要提供下一代媒体服务。

事实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UT母公司对于IPTV业务的剥离计划也与改善财报表现不无关系。“分拆是为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是为了股东权益,”丁之敏表示,“2010年卢鹰加入UT斯达康,在其带领之下,公司终止了连续6年的亏损状态,实现了2011财年的赢利,但是中国区的业务仍是亏损状态,于是,为了响应股东对于公司发展的更高要求,UT母公司决定剥离中国区业务,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整体业务毛利。”

对于中国区的亏损,丁之敏表示,既与硬件生意的毛利下降有关,也与中国区业务拓展速度不尽人意有关。“一直以来,中国区都以设备销售为主,但随着电信市场成熟度的提升,设备销售的毛利大不如从前,因此目前我们也提出了向服务运营方向转型的战略;同时,中国区的业务获取速度也有一定的问题,可以说500人的团队并没有实现与之相配的业务收入。”

在此之下,剥离亏损的中国区业务,提高整体业务毛利就成为了UT母公司的不二选择。而在具体剥离时,UT母公司选择了从业务角度对IPTV业务单元进行剥离,这则体现出了UT母公司对于IPTV业务以及UT中国的战略投资与眼光。

“UT母公司大体有IPTV与宽带两大产品线,拆分后,UT母公司拥有宽带产品线,专攻海外市场,而UT中国则拥有IPTV产品线,专攻国内市场,两家公司互为对方产品的独家代理商,如此一来,对用户而言并不会体会到任何改变,但UT母公司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而UT中国也可以更专注于包括IPTV在内的新媒体业务的发展,并可以增加运营的灵活程度,对两个公司来说是双赢之举。”丁之敏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UT斯达康查看更多>IPTV查看更多>中兴通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