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电力宽带加速市场渗透 监管缺位引各方博弈

2012-12-18 10:11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整理报道关键词:电力光纤电力宽带光纤入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假宽带”事件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中国宽带现状的关注,各大媒体竞相报道。但是当各路人马将视线纷纷聚焦在国内三大运营商和广电之间的明争暗斗之时,其他的竞争者也在向着宽带市场悄然潜行。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第二批试点项目、东北首个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沈阳八王寺电力光纤到户工程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在商业化运营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也说明了在四网融合的背景之下,国家电网正悄悄渗入,宽带市场各方博弈日趋激烈。

电力光纤加速向宽带市场推进

近几年来,通信行业在国家建设和民生建设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加大了对宽带行业的支持力度,提出了宽带中国战略,并且密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多方参与通信领域的建设和经营。在此背景之下,国家电网借助自身优势,积极推动电力光纤的发展,电力光纤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国家电网获悉,国家电网已于2010年6月全面启动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目前国家电网运营区域内18个省市中已经有24.1万户具备开展电力光纤到户运营条件,国家电网将会以独立运营、合作运营和资源出租三种运营模式进行运营。电力光纤到户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并能够随电缆深入至千家万户,拥有天然的电力客户优势,节约了与业主、物业之间的沟通协调成本,电力光纤的普及速度无疑将会有质的提升。

电力光纤的快速发展不仅可以帮助国家电网公司利用满足电网自身需求产生的富余光纤资源开展产业化运营,形成新的产业发展增长点,还能以产业化发展拉动电力光纤到户的建设,从而帮助国家电网公司实现服务智能电网的总体规划。显然,电力宽带一旦大规模进入市场,无疑将对现有宽带市场格局形成巨大冲击。

群雄会战宽带市场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鼓励推进,中国宽带有了长足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宽带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61亿户。在宽带中国战略出台的背景之下,国家电网、广电的强势介入无疑将会引起中国宽带市场的新一轮混战,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独大”的格局或将因此而改变,游戏规则和话语权的也将会重新建立和分配。

在目前宽带市场格局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先入优势之下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望着巨大的蛋糕,徘徊在市场边缘的中国移动、广电以及国家电网早已按捺不住。目前中国移动已向工信部递交了申请,希望工信部能够取消限制中国移动业务范围的“686号文件”,从而获得固网运营牌照。广电方面则在进一步加快整合步伐,以期获取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和固网宽带的运营牌照双喜临门。而作为宽带市场中的一匹“黑马”,国家电网的“绝招”则是借助智能电网体系杀入新一代宽带网竞争。在宽带市场,还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势力也即将登台。工信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宽带接入业务和驻地网将向民营资本开放,这意味着未来宽带市场民营资本也将会占据一席之地。看到众多对手“出招”,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纷纷发布了2012年的宽带提速计划来巩固和吸引客户,中国电信表示,拟实施光网建设、宽带提速、宽带服务领先、智慧云海四项重点行动计划;中国联通则是将北方10省地区,行政村宽带通达率提升至93%,光纤通达率提升至72%。

各路人马对宽带市场均有所图,一旦各自的宽带战略铺开,无疑将强势搅动目前宽带市场,宽带市场多方混战的局面即将形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电力宽带查看更多>光纤入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