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市场正文

市场探究:SIS为何被电厂视为“重头戏”

2012-12-27 09:59来源:互联网周刊关键词:电力信息化SIS监控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电厂信息化领域,SIS是最近两年被“爆炒”的热门词,据说做这一行的企业不下百家。

所谓SIS,即厂级监控系统(SupervisorInformationSystem),是介于底层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MIS)之间的“中间件”。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电力行业SIS(厂级监控系统)概念的电力专家,侯子良教授曾多年从事电厂热工自动化设计、工程管理以及行业技术管理和标准制、修订和审查工作,具有丰富的工程设计审查、咨询和涉外工作经验。日前,他向记者详细阐述了SIS的含义、发展和实际应用功能。

同方电子SIS产品相关技术人员向侯子良教授详细介绍了TEC-SIS及TEC数据库产品,并特别针对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SIS项目——上海外高桥电厂二期工程进行了介绍。对于同方电子SIS系统的软件功能和网络架构,以及仿真技术和SIS技术相结合的优势,侯子良教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同方电子的SIS系统功能完备、技术先进,通过清华大学这个雄厚的依托,将会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大有作为。对同方电子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时/历史数据库产品,侯子良教授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该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侯子良教授认为:在今后的三四年中,电厂信息化将会向前迈进一大步,这一方面来自于电厂自身发展和竞争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来自于商家的推波助澜。

同方电子电厂事业部总经理周龙说,事故诊断、优化分析和操作指导(包括设备优化调度)是SIS的核心功能。通过对底层数据的分析,在分析基础上对生产参数进行优化,改进生产操作指导,可以产生不可估量的效益。例如,每度电的煤耗越低,证明电厂的效率越高,降低每度电的煤耗是电厂降低成本的关键点,如果SIS系统能够分析出在哪些参数组合下煤耗最低,将明显地降低生产成本。实现SIS的核心功能有许多手段,但只有把电厂的海量实时数据变成知识甚至智慧的SIS方案才是最优的方案。长期从事仿真工作并对电厂热力过程动态建模有深刻理解的周龙说,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和基于物理数学模型基础之上的深推理专家系统是目前可行也是最有效的手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SIS查看更多>监控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