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三网融合风吹草动 新变局暗藏玄机

2012-12-27 11:46来源:中国科学报关键词:三网融合工信部IPTV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务院此前公布的《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我国的三网融合将从2013年起结束试点,进入全面推广的阶段。

2012年9月以来,工信部和广电总局互相发放业务许可,以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网络)组建方案获批,也表明三网融合正在提速。

有业内人士指出,三网融合的提速,说明长达三年的试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具备了推广的基本条件。

不过,对三网融合下一步进展持谨慎态度的人亦不在少数。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三网融合将结束试点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但各方博弈仍未结束。此外,近年来OTT(OvertheTopTV,基于开放互联网的视频服务)的兴起,也将使得三网融合的格局变得更加复杂。

虽然三网融合将结束试点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但各方博弈仍未结束

从试点到推进

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我国的三网融合从此拉开序幕。

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2010~2012年为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的试点阶段。

在接下来的近三年时间里,广电和电信围绕试点城市名单、业务双向进入等展开了长久的博弈。不过,三网融合仍然在双方的博弈中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崑在近日一次会议上提供了一组数字:三网融合的54个试点城市遍布全国,覆盖人口超过3亿人,试点阶段累积了4亿网络视频用户,近2200万IPTV用户,1.2亿~1.6亿的数字电视用户,有超过1亿人通过手机收看视频。

此外,在试点阶段,2M以上固定宽带用户超过1.4亿户,新增光纤到户数超过2300万,双向网改覆盖用户超过8000万,互联网电视存量年初超过2000万台。

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试点阶段,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对传输网络、传输环境进行了改造和升级,并围绕着自身区域、用户、当地经济等综合因素,在业务层面有所创新。

而对于从2013年开始的三网融合全面推进,吴纯勇表示,将促使运营商、个人用户对网络、终端进行更新换代,从而给产业链相关环节带来利好。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也表示,随着三网融合的全面推进,相关产业链条的发展潜力将在2013年得到深入发掘。

而在消费者生活方面,王宁远表示,涵盖文字、语音、图像、视频的多媒体业务将取代单一业务,并且衍生出图文电视、视频邮件等新兴业务。同时,电视、电话、网络之间的代沟将消失,相关费用可能大幅下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