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访谈正文

【视频专访】曼恒数字:电力行业“虚拟仿真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

2013-01-04 16:2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曼恒数字虚拟仿真技术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内领先的虚拟仿真技术研发机构和供应商,曼恒数字专注于研发三维图形设计、虚拟和仿真技术的产品与服务,以“三维技术,创造虚拟世界 ”为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三维虚拟技术的创新发展。曼恒数字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先后为华为、江苏电力、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空军等重要单位提供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开发基于三维技术的平台和系统,逐步形成在三维图形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近日,北极星电力网就电力行业虚拟仿真技术问题采访了北京曼恒数字副总经理高杰。

    电力行业是个高危险性行业,丝毫的偏差和失误可能会导致难以掌控的后果,造成的损失也将不可想象。在以人为本的当今社会,如何在电力行业进行安全、经济的培训和监控是困扰国家安全部门和电力企业的头等问题。虚拟仿真技术的出现,解决了诸多人力所不能触及的难题,凭借沉浸性、交互性、虚幻性、逼真性四大技术特征不仅实现了人员在绝对安全的环境下进行训练和操作,同时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电力系统典型应用

十二五期间,国家大力发展智能电网,设备维护、部件更换以及现场调配等相关人员都需要快速及时地掌握专业技能。对于任何企业及专家来说,数百万设备集成部署、安装以及调试都是一项艰巨的考验,在具体操作中更是不容许有些许偏差和失误,否则后果不仅难以掌控,造成的损失也将不可想象。为此,国内虚拟仿真技术的领军企业曼恒数字为国家电网江苏公司搭建的一套基于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技术和传感(transducer)交互技术于一体的“虚拟现实变电站沉浸式仿真系统”。

     虚拟现实变电站沉浸式仿真系统

据北极星记者了解,该系统通过仿真实验室、三维模型、虚拟触控、3D实景操作等一系列由曼恒数字专业设计和开发的技术,解决电力设备维护人员的施工安全问题,也让培训环境生动化、可控化,改善传统的培训环境,彻底激发员工的受训热情。同时,相比传统的理论化、轻实践教学模式,全数字化、网络调控的管理教学,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培训周期,有效地节约公司的员工培训成本。

北京曼恒数字副总经理高杰对记者表示,曼恒数字与国家电网江苏电力的合作,为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极具创意和潜力的新途径,相信这一技术未来还将得到进一步拓展。除此之外,曼恒数字还为田湾核电站建立了一套核电站模拟培训系统,包括反应堆、汽轮机、燃料棒、主控室和其它辅助装置。与市场其它模拟仿真方式相比,在培训成本上减少90%。整个设施可以进行直观且现实3D互动,涉及所有的培训方面如发电站仿真、建筑物虚拟漫游、元件组装/拆卸、系统仿真甚至更换燃料棒。

国内虚拟仿真技术陷入在虚拟现实系统的集成的小范围,大多数厂家主要靠集成国外硬件、软件及数据库。高杰介绍,曼恒数字最大的特点是坚持自主研发,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才能形成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硬件、软件、数据库等方面曼恒数字一直在坚持自主研发。

不久前曼恒数字推出的G-Magic沉浸式虚拟仿真系统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虚拟仿真系统产品的空白。不仅摆脱了三维设计与虚拟交互之间的束缚,还打破了现有虚拟现实系统产品难于升级的瓶颈。该产品集合了虚拟现实软件平台、3D模型素材库、虚拟应用开发、6自由度光学及电磁追踪系统、人机交互、PLC电控等六大核心专利技术,功能更加强大、虚拟沉浸感更加震撼。最重要的是该款产品能根据客户需求从一面墙变形展开成多面墙,免去后期升级维护费用,轻松实现虚拟设计、虚拟装配、虚拟训练、虚拟测量等操作。

 

变电站应用G-Magic进行电力设备维护和培训

随着虚拟仿真技术在国外的迅猛发展,吸引了国内越来越多的领域关注并了解这个新兴的技术,如何让这项技术应用到电力以及其他更广的领域是曼恒数字和其他虚拟仿真企业一路探索的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曼恒数字查看更多>虚拟仿真技术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