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智能家居:电力企业需谨慎进军 危机暗藏

2013-01-05 09:35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智能家居智能电网电力光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造坚强智能电网,加快用电侧,电力光纤到户的试点推进。凭借电力光纤到户的契机,诺达咨询在《电力光纤到户的商业模式研究报告2011》中指出,对于电力公司来说存在进入智能家居行业的机遇。智能电表的推广应用,智能开关的研发,从属性上划分,属于智能家居的基础,光纤复合低压电缆铺设的渠道优势,有助于电力公司为终端用户提供承载智能家居其他相关功能的应用平台,如远程监控、家庭安防、远程医疗。

智能家居从引进,到市场拓展,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处于一个导入期,整体的规范性不够成熟。所以在《电力光纤到户的商业模式研究报告2011》中指出,对于电力公司来说进军智能家居,存在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以下四大风险:

政策风险

目前我国的智能家居还处在发展初期,各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对未来谁来主导智能家居的发展,谁可以提供相关的智能家居服务等还没有出台相关规范,对电力公司来说,对智能电网的运营是相对比较确定的,但对其他领域的智能家居业务的渗透,是否会在未来受到限制,目前还不得而知,特别是对某些专业性比较强、关乎用户重要利益的服务,如远程医疗等,可能会出台比较严格的进入限制政策。

基于智能家居的发展现状,电力公司未来面临的政策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技术风险

电力公司目前专注的领域是电网的建设与运营,在电信领域只限于对电力通信专网的运维上,而在智能家居领域主要的经验来自智能电网,这些都只是智能家居的一部分,而且不具备通用性,电力公司在智能家居的技术方面是有很大的缺口的,物别是电力公司如果想要参与智能家居平台的搭建与运营,这对技术与运营能力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电力公司必修具备快速学习、储备智能家居相关技术与资源的能力,并建设一支高效的研发队伍。

就智能家居目前的发展形式来看,很多技术、应用还不成熟,能否掌握相关技术是电力公司未来开展智能家居业务的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家居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光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