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市场正文

甲骨文2012:通过并购与创新打造巨无霸

2013-01-15 11:36来源:畅享网关键词:甲骨文云计算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甲骨文公司总裁马克·赫德曾经提出:“我们的战略就是在整个IT生态系统中,每一个类别都要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最好的产品。”

从今天的市场表现看来,甲骨文公司“打造最好产品战略”已经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在结束不久的2012年财年,甲骨文公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GAAP总收入增长4%,达到371亿美元;营业利润增长17%,达到137亿美元,利润率达到37%;净收入增长27%的历史最高水平。

而在2012年IT市场的动态观察中,我们可以发现,甲骨文自始至终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围绕着新兴技术领域,如:云计算、社交、大数据与移动应用进行并购与产品的推陈出新。

并购仍是主旋律

从十年前开始,甲骨文一直坚持以收购来促发展的战略。在2012甲骨文全球大会上,甲骨文全球总裁马克赫德透露,在2012财年甲骨文在收购方面花费了60亿美元。如今,甲骨文已成为能够提供基础硬件、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等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供应商,它在软件和硬件方面的产品组合和创新能力,远远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在云计算浪潮中,全球的IT厂商都在积极拥抱云计算来的机会,迎接挑战。拉里·埃里森也不例外,他用云计算规划甲骨文的未来。“我们并不专注于任何大型收购,我们认为有机的增长机遇在于云端。”甲骨文CEO埃里森在该公司旧金山年度用户会议举行前接受采访时称。正是基于此种战略,2012年,oracle于云计算领域频频出手。

“针对云计算,2012年年初非常大的一个动作是对Rightnow的收购;第二是对于HCM的一个公有云的厂商Taleo的收购。Taleo也是业界最领先的人力资源SaaS的提供商,收购Taleo使得我们能提供在公有云上的面对人事的招聘,拥有了保持人力资源实力的一系列软件。我们对将来的收购不做评论,但是云计算方向上Oracle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喻思成,接受畅享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甲骨文公司公布的并购额来看,并购云CRM公司RightNow花费15亿美元,并购基于云的人力资源软件公司Taleo花费了19亿美元,并购电子商务和BI公司Endeca花费10.75亿美元,而并购社交营销平台Virtue则花费3亿美元。2012年11月份,甲骨文与Instantis公司就收购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据了解,Instantis是一家专门从事云计算业务,提供即需即用项目组合管理服务的公司,收购金额不详。

而在社交网络应用领域,Oracle也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年5月23日,甲骨文公司以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社交营销平台Vitrue。业界人士指出,这项收购交易将给甲骨文提供一个强大的面向其企业客户的Facebook营销平台。过去几年时间里,Vitrue已经筹集了3300万美元的资金,成为试图赢得Facebook粉丝和推送营销信息的大型公司最流行的解决方案之一。据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Vitrue今年的营收将接近1亿美元。除了甲骨文以外,多家公司都曾有兴趣收购Vitrue,这些公司都曾接洽Vitrue,但其中甲骨文是最积极的一家。甲骨文将把Vitrue整合到其整体社交云服务中去,以企业客户为营销目标。

2012年6月,甲骨文宣布,该公司已经收购了实时媒体监控平台公司CollectiveIntellect,CollectiveIntellect的解决方案被整合到甲骨文的软件即服务(SaaS)产品和“社交平台”中去,使公司组织有能力创造根据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帮助客户服务团队对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回馈信息作出迅速的回应。

2012年7月,甲骨文称该公司已经收购了旧金山创业公司Involver,该公司是一个面向社交媒体营销活动的开发平台。Involver的技术可延展甲骨文的社交平台,帮助客户更加容易和以更具成本效应的方式来展开合作,以及在其社交战略和站点中建设具备吸引力的应用和社交体验。

2012年9月,甲骨文宣布,收购社交招聘工具开发商SelectMinds。SelectMinds推出的社交媒体工具,可以帮助企业使用自己的社交网络更方便地招聘员工。双方未披露此次交易的具体条款。

一系列的收购动作表明,社交媒体正日益融入商业世界的各个部门中,甲骨文正在建设自身的社交媒体基础设施来与其对手展开竞争。

在大数据掘金时代,甲骨文也已谋篇布局。为客户提供全套产品,更深入地分析数据,进一步提高效率和商业价值,甲骨文不放弃任何并购机会。

2012年12月14日,甲骨文宣布收购大数据分析云软件公司DataRaker。由于DataRaker是规模相对较小的私有公司,甲骨文未公布具体的交易条款。DataRaker服务于石油、电气、供水行业,为这些行业中使用的智能仪表提供大数据分析软件。它将从仪表收集到的数据与从旧系统中收集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产品创新,甲骨文的“不老DNA”

在凭借收购快速步入新技术领域路线上,Oracle唯一没有涉足的就是移动应用。但这并不表明,Oracle忽视移动应用。自从收购SUN以后,Oracle成为了一个全方位的厂商,拥有了四大产品线,一个是数据库,一个是中间件(Oracle拥有中国中间件市场的最大份额),第三是应用产品线,包括Oracle的CRM、HCM软件,第四就是收购了SUN以后的硬件产品线,涵盖了主机,存储,及网络存储。

在移动应用策略中,Oracle主要是基于原有的系统进行扩展,提供开放的开发平台,使开发人员方便的把原有的企业应用扩展到移动设备上去。扩展出来的移动应用都放入原来的ERP产品中,作为丰富产品的特殊应用,可以和原有应用交互,并充分发挥移动设备移动的特性。从开发出的成品看,Oracle并没有真对移动做深入的分析和定制,而只是把这作为传统应用的延伸。

Java方面:低端和中档手机、媒体播放机和其它设备、许多移动应用程序和内容交付系统等方面移动版Java的应用占很大比例,收购Sun之后,Oracle对于这个领域以及庞大的Java开发者都会增强自己的影响力,以在移动方面占领先机。

在移动云服务方面,甲骨文推出专门针对iPad的OracleFusionTap管理软件,OracleFusionTap可以独立于基于云的企业管理软件以及跨Oracle管理软件云服务(OracleApplicationCloudServices)而运行。除此之外,甲骨文推出了一系列移动办公应用工具,包括OraclePeopleSoft移动报销(OraclePeopleSoftMobileExpenses)、OraclePeopleSoft移动审批(OraclePeopleSoftMobileApprovals)和OraclePeopleSoft移动通讯录(OraclePeopleSoftMobileCompanyDirectory)。用户可通过台式机、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即时访问企业信息网络及数据分析。

甲骨文正在加强移动方面的技术准备,未来会基于新的ADF平台不断推出新的移动应用产品以充实自己的产品实力和使用未来移动应用的需求。

除了移动应用外,甲骨文还在2012年推出了Oracle零售客户分析解决方案、Oracle商务智能、新增功能的桌面虚拟产品组合、Oracle托管型CRM20版、全新数据库12c、实现公有云和私有云自由转换、融合中间件云、最新版Oracle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OracleSolaris11.1和OracleSolarisCluster4.1,以及OracleAuditVaultandDatabaseFirewall。

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目前,Oracle已有非常完整的产品集群。Oracle有四大产品线,这四大产品线几乎涵盖了企业云应用所有组件,可以提供服务器,存储;在这之上Oracle自己的虚拟化技术和VM直接竞争,有数据库,有中间件;Oracle重写了ERP和CRM以后,能够做到支持云的设计。Oracle提供云所需要的一条完整产品线。“在企业管理生态环境中,很多公司都可以提供建设云的一部分,但是没有哪一个公司可以像Oracle一样完整,从数据库、软件、硬件、安全到ERP全部的一揽子提供。”

如甲骨文全球总裁马克赫德所言:甲骨文目前没有竞争对手,原因是甲骨文拥有最全面的产品线,拥有包括SAAS、PAAS和IAAS在内的三个层次的云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全套的解决方案,这是其他竞争对手不具备的。

点评:自从收购Sun公司以来,甲骨文公司的业务架构和IBM一样分成软件、硬件和服务三大组成部分。而作为甲骨文最具竞争力的软件业务在2012财年达到了261亿美元,增长9%。甲骨文2012财年的软件收入已经超过IBM软件集团2011年249亿美元的收入。Oracle2012财年SaaS收入近10亿美元,尽管和Salesforce.com超过20亿美元的收入相比还不到一半,但后者实现10亿美元的SaaS的收入足足用了8年,以OracleSaaS迅猛的增势和对云计算的重视程度来看,未来OracleSaaS收入超越Salesforce.com并不是童话。此外,在公司核心软件和一体机业务的强势扩张下,Oracle依然保持了利润的高速成长,成熟的收购策略和稳定的研发投入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甲骨文查看更多>云计算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