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技术正文

GPRS:简易变电站数据传输中的应用

2013-01-16 10:15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关键词:SCADAGPRS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中要求对远程数据监控。在这些具体应用中,有些远程终端(RTU)从很远或者危险场所中的设备采集数据,并向中央主控室(CCR)的SCADA终端发送数据记录和报警。在远程终端(RTU)和SCADA系统间安装的遥测设备负责收发数据。使用遥测技术的根本性问题是成本(初投资与通信费用)和通信的稳定性。随着IT网络基础设施的改善、一些简易变电站的剧增,有线通信线路不能及时联络到位,遥测应用中的商用网络基础设施会变得更加普遍,这样可以降低初期启动成本,并且可以提供相对稳定的通信。

自动化通道现状

我公司调度自动化系统已组网多年,公司所属10多个厂站(35KV变电站)与公司主站形成光纤自愈环网结构(微波备用),远动信号的上传及各种遥控命令的执行准确、无误。而今年3月份我们新增的35KV徐庄变为一简易变电站,一台主变(7500KVA)、4条10KV馈线,日平均负荷3400KW。由于本简易站位于我公司电网的最西北部,离最近的通信线路长达17KM,且地理条件复杂,不易架设。经过分析对比我们决定应用GPRS技术来实现简易站与主站之间的远动、通信业务。

使用GPRS优越性

不管实际上是否发送数据,传统的电话线在连接时间内的每一分钟都会付费。另一方面,在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中使用GPRS移动数据业务时,资费标准是通信的流量,而不取决于连接时间。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GPRS,郑州凯特的KT-2200型装置智能远程终端(RTU)与KTTS智能规约转换器软件包设计了数项功能,以减少必须发送的软件包数量。这种无需在响应时间内等待(如报警)的方式大大降低了不必要的通信费用

系统配置

从理论上来说GPRS的传输速率最大为171.2kbps。但常见的传输速率一般介于30~50kbps之间,这是因为它受到某些因素的限制,比如到基站(BTS)的距离,以及同一区域内的用户数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