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市场正文

电力信息集成平台:中国式信息孤岛的破局

2013-01-28 14:04来源:e-works关键词:SG186电力信息化信息集成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体制障碍、缺乏理论指导与技术标准、投资管理多渠道、规划执行差等多方面原因而产生的信息孤岛需要通过信息集成加以解决,使企业的信息资源由无序、被动、孤立的管理和浅层次的利用转变为有序、主动、整合的管理和深层次的利用,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和管理决策能力。

信息系统已成为电力企业生存的重要支柱,SAP系统、电力营销、生产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支撑着浙江省电力公司管理链的正常运作。

1信息集成的主要目标

(1)建立应用集成技术平台。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化的企业级应用系统整合的技术平台。在技术上支撑实现企业内各应用系统间的集成。

(2)编制企业级的数据标准(公共信息数据模型、数据编码标准),为实现企业内各应用系统间的数据交换提供标准。

(3)对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基于集成平台完成覆盖公司核心价值链和主要管理活动有关系统的数据集成。这些系统包括:电网控制系统、SAP系统、外围生产管理系统、营业系统、客户服务系统等。

(4)建立企业门户平台,统一应用系统入口,实现应用集成。形成一个统一的信息发布与协同工作平台。

2信息集成的基本策略

(1)以SAP系统为核心和基础的整合策略。以SAP系统存储的数据、实现的管理功能为核心和基础进行整合。

(2)以数据大集中为基础的整合策略。包括两层含义:(a)从公司系统纵向上,省公司、地市电力(业)局两个层面的数据集中。(b)从横向上,单位内部同一层面上在若干应用系统(数据平台)上的数据集中。在数据集中的基础上,简化系统结构,降低整合成本。

(3)一体化的整合策略。建立全企业统一的信息集成平台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降低整合系统的技术复杂性和整合成本,提高整合系统的性能。防止整合平台出现异构化、分散化而导致“整合的整合”混乱局面的出现。

(4)分步实施的整合策略。信息资源整合是一项复杂艰巨的面向全企业的系统工程,受各种技术、管理条件制约。要分步实施,以点带面,最终实现整体目标。以数据集成作为起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G186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集成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