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市场正文

无人值守:电网智能化所带来的“裁员”危机

2013-02-21 11:01来源:安防知识网关键词:监控系统电力安防管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人值守并非新兴需求,适应绝大多数涉及有多点基站管理的行业,除维持站点安全运营这一基本职能,还可根据实际情况与具有行业特色的远程管理系统等实现联动,达到高效运营的目的。在大背景驱动下,各行业都在加快自动化建设的进程,与此同时,无人值守系统本身软硬件也在不断完善与升级,应用范围持续扩展,已能够满足电力辅助监控、机房基站监控、仓储超市监控甚至民用住宅监控等许多行业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交通领域安防需求最高的高铁项目,也因为沿途数量可观的电力机房、通信机房,以及规模较小的站点,有了相应需求。

没有专门针对无人值守打造的产品,但需求架设无人系统的行业常常在地理上跨度很大,可能面临不同的地域环境、气候特点,需结合实际状况,选择合适的设备。同时在具体架构时需求根据不同行业的环境来选配不同的产品,例如电力行业有该行业的规范,架构时必须考虑与其规约的对接问题。

每个行业对无人值守的需求不尽相同,相应的,系统会通过不同子系统的组合满足各行业的需求。但总的说来,无人值守主要涉及视频监控、环境监控、防盗报警、消防和集中存储五个子系统,且基本以智能视频综合监控系统为核心。例如电力、水利及电信对环境的监控要求比较高,海关及银行的话相对来说视频监控则为重点。

百花齐放之电力有不同

电力行业需求明确且多样:系统稳定、先进可靠;多级联网;远程控制、远程运维;互联、互通,兼容接入;多业务融合、多应用集成;智能预警,实时联动;统一授时;存储安全。可以说,无人值守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具有代表性。

首先,电力行业需求对前端生产现场的设备运行数据、状态实时监控,以实现后端调度中心的远程控管与维护。在此背景下也已陆续建立起较完善的“四遥”系统——遥测、遥信、遥控和遥调,以实现基于生产数据的远程管理。无人值守包含的遥视(视频监控系统),则以第“五遥”的身份进入变电站的管理工作。对此虽有整合需求,但目前普遍情况还是先后架构的两套系统各自为政,后文会具体分析。另一方面,电力行业需要在强电磁环境下运行,对前端设备(球机、枪机)的抗干扰性要求严格。

简而言之,系统架设难度大,几乎囊括了其他行业可能遇到的所有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监控系统查看更多>电力安防查看更多>管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