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智能电网有多坚强:SCADA能否担此重任?

2013-02-27 16:51来源:中国电力电子产业网关键词:SCADA调度自动化电力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肩负着提供实时数据,监视系统运行状况和故障分析几大重要职能,是供电企业对电网进行监控的主要手段。因此,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电网的安全性。随着电力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和电力市场化的发展,近期内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安全问题也日益突现出其重要战略意义。

1999年10月,美国一名计算机黑客公开宣称,他将披露一份报告,其中详细介绍了怎样入侵电力企业内部网络以及怎样关闭美国30多个供电公司电力网的方法。无独有偶,美国一个联邦调查机构也同时发出警告,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一个人,只需要一部电脑,一个调制解调器和一根电话线,就有可能造成一个大面积区域的电力故障”。这些消息在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导致了业内人士对供电企业最核心的运行系统(通常指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既监视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安全状况的广泛关注。

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安全性的概念

在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安全性问题上,管理人员通常有三个比较典型的概念误区,常常是这些错误观念阻碍了信息安全技术在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中的广泛应用。这些误区是:

(1)误区之一: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是一个孤立的,物理隔离的系统。

大部分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通常建立于企业网络以前,而且常常与企业内部网络是分离的。这样的结果是,管理员的日常操作会建立在一个假设上:这些系统既不能通过企业网络访问,也不能从外部远程进行访问。然而这恰恰是一个最普遍的谬误。

在现实中,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网络和企业信息网络经常是通过网桥相连的。这是因为两个原因:

第一,由于企业信息管理的需求,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工程师常常需要在企业内部信息网的不同地点对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进行监视和控制,由此许多公司对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建立了远程访问连接。

第二,为了使企业决策者能够快速地访问电力系统重要状态数据(例如实时负荷,母线电压等),通常企业信息部门会在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网络和企业信息网络之间增加一些数据的连接。一般说来,在增加这些数据链路的同时,管理员常常疏于对相应安全风险的全面认识。而且,对于一些针对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进行的非法入侵和访问,企业的信息网络所采取的安全防御机制几乎没有什么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ADA查看更多>调度自动化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