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评论正文

中国拿什么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3-02-28 13:51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3D数字化能源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前段时间获奖影片《云图》到最近由成龙主演的热映电影《十二生肖》等,很多电影中开始出现3D打印技术,普通民众或已感受到,一个新兴的数字生产革命正在悄然来临。

而在这轮变革中,中国是“雄起”还是“沉沦”,一个新兴而重大的话题成为当前全社会热议的焦点:中国教育拿什么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

3D打印开启新工业革命之门

3D打印机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时的珍妮纺织机一样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如能切实抓住这一机会,中国的崛起无疑将具备更深厚的基础。

所谓“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再生性能源技术的重大创新与融合,导致工业、产业乃至社会层面发生的重大变革。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在华盛顿发表了新任期内的首份国情咨文。在这份国情咨文里奥巴马绘制了完整的一份经济蓝图。两个新变化之一便是重视3D打印技术,“工人们在这里学习使用3D打印,学习这项有可能颠覆工业的新技术”。

经济学家李才元认为,对中国经济而言,抓住新技术革命“战略机遇期”,从一个追赶者变成引领者,至少要同发达国家齐头并进,这是一切国家规划和战略设计的前提和基础,“这既是出路也是希望,没有真正的技术革命,怎么实现最美的‘中国梦’?”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我国将推动“3D打印”产业化,路线图和中长期发展战略即将制定。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认为,如果中国能把握住3D打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趋势,那么将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因为3D打印技术代表制造业发展新趋势,它将推动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3D打印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教育能否赶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汹涌而至,我们需要更多地着眼教育,这一切就是当下的事情,却决定着整个民族的未来。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新技术的竞争,而本质上更是人才的竞争。谈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不同的人才结构,人才将会成为很重要的瓶颈,而目前的教育系统、科研系统的创新体制需要进行巨大的变革。

普遍背景之下,3D技术人才的培养亦无法独善其身。科技部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主任、全国3D大赛秘书长鲁君尚表示,目前中国制造行业对3D应用人才需求非常庞大,缺口约为800万人。

在他看来,我国在3D技术培训、推广方面做得不够,高校的相关3D课程与现在全球最前沿的3D技术有差距,高校的3D教育与企业应用需求有差距,很多人对3D认识还处于非常浅显的初级阶段。

新的工业革命技术需要大批的创新型人才,而当前我国的教育体制和方式难以适应这样的需求。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是当务之急,只有我们的教育体系能够解答“钱学森之问”、能够培养出一批能够适应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创新型人才,我国建设工业强国的梦想才能变为现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