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光伏第二春:信息化“两会”后大规模启动?

2013-02-28 15:23来源:电力软件网关键词:信息化ERPSA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化发展需要IT支撑

在王亦逾看来,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必然要从政府补贴行业发展为面向不要补贴的市场化行业。“这时候,如何能够让系统更大程度地节省人工时间,更高效地传递信息,让系统更好为企业员工服务,而不是员工天天为文件服务,是很关键的事情。”王亦逾表示,在行业发展到这一阶段的时候,英利必须考虑未来在业务、管理、内部技术提升等方面如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因为从企业规模、体量、发货量,以及跨全球各市场的员工队伍、跨不同地域的管理,势必都对信息化提出很高要求。

“春天的时候,你得想着冬天来了怎么办。但冬天的时候,你也不能光想着不冻死,同时也要为春天做准备—所有的东西早一步,未来复苏到来的时候就能腾飞得更早,何况现在国内光伏企业都有那么大的体量。”在王亦逾看来,目前是完善和提升光伏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支持行业整合和企业转型的最佳时机,这些都将为光伏企业战略调整和主营业务的巩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市场的激烈竞争意味着光伏产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而在微利时代,就督促企业必须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必须要降低成本,必须要搞创新,无论是管理创新还是技术创新,因为市场这个鞭子会抽着你走,否则你就会是被淘汰的企业。”英利绿色能源首席气象官熊景峰表示。他认为,企业在这个时期只有勤练内功,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要想活得更好,只能依赖内部的信息化建设,加快企业的资金流和信息流运转。”

强强联手SAP

据了解,近年来英利的信息化已经经历了几个建设阶段,而现阶段英利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需求:

第一,全球化的销售和供应链运作需要高效集成的信息系统进行支撑,对接单、采购、生产、发运、售后服务等过程进行全程管理;第二,多基地战略需要集成的管理平台,对各基地的业务进行统一的、有效的管理,并借助高效的系统平台进行各地域间的资源共享和协调。

应该说,英利2009年第一次上ERP的时候,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企业的业务模式还比较简单,总部在保定,海外市场只是德国和欧洲,因此决定花一些学费先上一个国内厂商的ERP系统。“当时谁都没有预料到英利从2009年到2012年发展得那么快,而且当时英利的IT部门还很小,也不具备让许多员工一步到位到SAP这样的高度,所以那时我们决定先采用国内厂商的ERP系统。”王亦逾介绍说,“而现在我们跟很多供应商谈零库存,最好的方法就是各家的ERP系统能够对接。如果要做到全球化ERP,SAP的系统将最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王亦逾打了个比方,就像手机系统一样,硬件做好了,有软件平台和应用软件生态系统的支持,人人都能方便使用。

关于整体实施目标,英利集团信息管理部经理边疆介绍说,“在全集团范围内,实现业务管理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实现业务主数据的标准化,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和业务效率。”其他目标还包括: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灵活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准确的产品成本和核算和分析,客观反映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率,促进技术研发和工艺改进;建立实时的资金监控和预测,优化资金结构,保证企业安全经营,提高企业使用效率;提供准确的业务数据和KPI数据,支持企业的绩效考核;提供及时准确的业务数据和报表信息,支持企业经营决策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