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光伏第二春:信息化“两会”后大规模启动?

2013-02-28 15:23来源:电力软件网关键词:信息化ERPSA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国内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成为公众蛇年春节前后吐槽的焦点,而中科院相关专项组的研究也显示,燃煤、机动车为污染首要元凶。有意思的是,在中石化、中石油躺枪的同时,却很少有人真正关注清洁能源的推广和利用。

光伏产业春天在即

毫无疑问,相对于污染严重的火力发电来说,太阳能无疑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可靠和发展潜力巨大的重要能源之一。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

“由于光伏产业此前的成本偏高,主要是依靠政府补贴实现市场需求的扩大,但随着2008年之后的金融危机影响,政府补贴严重萎缩,因此进入了较为严重的供大于求的市场严冬期。”中国英利绿色能源首席战略官王亦逾解释说,“不过,随着外方多晶硅倾销,技术逐渐成熟,原材料成本、组件价格降低,使这一领域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不需要政府补贴的项目,下游业务模式发生了变化;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导向,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这些因素都起到了正向效果,使得光伏行业逐步复苏。”

实际上,不少发达国家也已经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革命的主要内容长期规划,比如欧洲尤其德国政府的大幅补贴政策使得太阳能在近几年的欧美市场出现了突破式发展。

据了解,在欧洲一度电的电网价格是25、26欧分,而且每天还在看涨,而欧洲太阳能发电成本是10欧分一度电都不到,所以在欧洲很多客户利用太阳能发电既是为了绿色低碳,也是为了省钱。

而在国内,企业峰值电价甚至达到一元多一度电,晚上最便宜的时候也要四毛多。这与几年前太阳能发电成本高于企业峰值电价的状况大不相同,现在太阳能成本骤减,几乎等同于电网的收购价4毛钱,因此白天企业要花费峰值电价的时候正好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完全不依靠政府补贴也能做到省钱的目的,而且国家在这方面是没有限制的。

“去年12月15日,国网公司召开了一个关于太阳能细则的会议,很大程度上鼓励和支持太阳能的接入。北京就有一个太阳能圈内人士,个人申请了中国第一个太阳能并网的案例,北京电网已经批复同意其并网。这一项目没有要一分钱补贴,就是自发自用。居民用电现在是五毛二,电网收购价是四毛,他虽然不会赚很多钱但也不会亏本。”一位光伏行业业内人士解释说,在德国太阳能发电是老百姓的一种理财工具,因为投资一块太阳能板国家会给补贴,算下来二十几年的投资回报能有百分之八到十,而中国政府目前政策并没有限制老百姓或者企业自己安装太阳能发电,其最主要的限制主要在于中国的房屋结构上,而工厂等高能耗企业的主要限制其实是在接受能力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