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市场正文

5000亿物联网虚实:政府买单是关键 市场待爆发

2013-03-01 10:43来源:和讯关键词:物联网RFID国务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物联网是什么?一千个关注物联网的人,可能会有一千种对物联网的诠释。

这曾是一个很时髦的概念,包罗万象,涵盖了“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它很复杂,几乎没有人能清楚地界定,哪些企业是做物联网的,哪些不是。而这个时髦的概念,近一年来似乎不再那么炙手可热。

但无可争议的是,这是近年来资本市场的主角之一,阶段性表现刺激着市场的神经。以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2月26日为统计区间,数据显示,这期间上证指数上涨了约16%,而物联网板块则上涨了34%,跑赢大盘两倍有余。而2月17日,《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又点燃了市场的期待。

虚虚实实,概念终归是要落实到具体的产业,而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产业,才刚刚起步。

物联网的5000亿梦想

“我以前接触物联网的时候,做的东西叫做自动设备识别,后来叫RFID(射频识别),此后才有了物联网的概念。”2月27日,远望谷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长安告诉记者。

事实上,“物联网”这一概念,是2005年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上,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正式提出的。

按照普遍的理解,物联网可概括为三层逻辑架构:一是感知层,主要负责信息搜集,对物质世界感知,包括二维码标签和识读器、RFID标签和读写器、摄像头、GPS、传感器、终端、传感器网络等;二是网络层,负责信息传输、信息初步处理、分类、聚合等;三是应用层,为各行各业提供应用的基础。

“物联网并不是一个行业,它是个大框,只要符合这个逻辑架构的,都可以装进去,这就涵盖了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一位北京券商分析师表示。

2009年,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上,物联网概念炙手可热。但延续了数年之久,由于所支撑的产业基础并没有相应迅猛发展,物联网近一年似乎有所“退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