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华能大连深入解读

2013-03-05 14:59来源:EP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大连电厂SIS火电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1997年国内电力专家提出SIS概念以来,国内众多火电厂进行了SIS项目的工程建设,为数不少的项目已经投入实际运行。但是各个SIS项目的建设水平、应用效果及其为电厂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投资价值却不尽相同。有的项目产生了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有的项目却收效与投入不相匹配。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SIS建设初期的应用功能建设规划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因此,如何在SIS建设初期就正确地明确应用功能建设思路并在具体工程实施中进行良好地贯彻,使SIS能够真正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使用价值,是摆在用户和开发商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积极探索SIS应用功能建设模式并科学总结SIS项目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使SIS真正取得实效,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效益,同时促进整个SIS产业的良性发展。

华能大连电厂SIS作为国内最早投入实际运行的SIS系统之一,在应用功能建设中遵循SIS技术规范,但又不拘泥于框架束缚,开拓创新,构建了具有华能大连电厂特色的SIS,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生产和管理效益。华能大连电厂在SIS应用功能建设领域做了一次大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其建设思想值得思考和借鉴。

本文将分析探讨SIS常规应用功能的建设,并详细介绍华能大连电厂SIS的应用功能设置以及建设应用功能时获得的一些成功实践经验,为正在或准备进行SIS建设的发电企业提供启发和借鉴。

SIS常规应用功能建设

SIS的应用功能在国内有众多的表述,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生产过程信息监视、统计与分析;

(2)厂级和机组级性能计算与分析;

(3)运行优化与操作指导;

(4)运行调度与机组负荷优化分配;

(5)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6)机组在线性能试验。

以上功能基本涵盖了《火力发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技术条件》列出的SIS基本功能。这些SIS常规功能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线实时监测运行状态参数、计算偏差值,进行在线性能监视,及时指导运行人员调整偏差,以获得最低的发电成本。第二,通过对生产设备故障诊断及预测,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判断可能出现的故障,预测需要维护的设备。第三,显示电厂各生产系统的实时信息,工艺流程图、趋势图和各种统计信息,生成各类生产报表,为厂级生产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

从具体工程实践来看,在这些功能中,部分功能已经成熟或相对成熟,能为企业带来较明显的生产与管理效益,但有一些应用功能,由于受技术条件与管理水平的限制,尚未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与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连电厂查看更多>SIS查看更多>火电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