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市场正文

浅析火力发电厂SIS系统的建设

2013-03-19 11:19来源:EP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火力发电SIS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促使发电企业将节能降耗、提高设备运行及检修水平提到重要位置,以适应网厂分开、竞价上网的需要。在我国目前投产运营的大部分火力发电厂,大量的生产实时数据已经通过各种方法(DCS、PLC 等)以数字形式存在于机组的控制系统中,这些数据对分析机组历史、了解机组现状、预测机组未来都是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如何将大量的生产实时数据及时采集并统一存储管理,建立相应的数据仓库,并保证其数据的可靠性和更长的存储周期,并利用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统计、综合,挖掘生产过程的内在规律,并将其用于系统优化,是广大生产管理和技术人员都在考虑的问题。在国外提出的是建立高效的实时数据库系统平台,实现全厂范围的信息共享和管理;在我国则将其称之为建设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 Supervision Information System),为逐步实现火力发电厂“管控一体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最近几年电力建设的飞速发展,新投产的火力发电厂越来越多,这些电厂在基建期就考虑了SIS系统的设计和预算;有些老的电厂出于节能降耗、提高设备可靠性的目的,也提出了建设SIS系统的需求并加以实施。因此近几年实施的SIS系统几乎呈几何级数增长。由于SIS系统的概念提出时间不长,还没有走向成熟,造成了硬件、操作系统和实时数据库等主要SIS平台的选择各异,SIS系统开发实施的业务范围及功能多样化、水平参差不齐,有些SIS系统建成后也没有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投运的功能不能满足电厂生产管理和技术人员的需求,有些后续需求又得不到开发,从而造成了投资得不到有效的回报。因此需要我们回过头来反思一下,如何把握好SIS系统建设的深度和投资额度,使之更加实用化,更好地为生产管理和技术人员服务,使今后火力发电厂的SIS建设逐步走向成熟。

1 开发实施SIS系统的意义

SIS系统的建设对于火力发电厂的有着其特殊的意义,主要体现在:

1.1 实施SIS系统是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求。发电企业是一种资金密集、技术密集、数据量大、产品即产即销的特殊企业。要能及时生产出优质的电能,首先要保证设备的可靠性,其次要保证运行人员的操作调优水平,这也是发电企业的主要业务。信息化建设要为企业的主要业务提供服务,需要开发实施SIS系统;另外从目前发电厂的人员配置来看,运行人员和设备维护检修人员比例肯定过半,实施SIS系统也能为发电厂的大多数员工提供信息化服务。

1.2 实施SIS系统是添补生产管理和DCS自动控制系统之间信息鸿沟的有力手段,是对生产管理提供决策支持的有力工具。因为现有的MIS生产实时系统还不能有效的将生产过程的实时状况传送到高层生产指挥中心,特别是经过汇总分析、性能计算等方面的决策数据更是不能提供。

1.3 实施SIS系统是实现全厂所有控制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实现机组级乃至厂级优化运行的有力的平台。目前发电厂由于各个控制系统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运行数据未能实现全厂范围的有效共享,缺少全厂统一的数据分析工具,这给电厂性能的在线监测和经济性的耗差分析与诊断,优化运行,控制系统回路的优化等高级应用带来困难,因而不能提供有效的成本核算和报价决策支持。

1.4 实施SIS系统是实现事故回演、实现软件级仿真培训不可或缺的手段。目前华能伊敏电厂实施的OLS系统充分证明了该点。

1.5 实施SIS系统是实现集团级生产监管、提高集团合理配置资源的支撑平台。目前各发电厂与发电集团总部存在着实时信息的鸿沟,发电集团不能实时地了解和监控所辖各发电企业的实时运行情况,因此难以作出及时的生产,人员,物资,资金等合理配置和决策,使整个发电集团达到整体最优。

1.6 实施SIS系统是促进发电企业节能降耗、提高设备运行优化调整水平及设备维护检修水平、提高设备可靠性的有力保障。目前我国大部分发电厂大量生产实时数据已经通过各种方法(DCS、PLC 等)以数字形式存在于机组的控制系统中,利用SIS系统将这些数据整合起来进行分析、统计、综合,挖掘生产过程的内在规律,并将其用于系统优化,可以有效地提高机组运行、管理水平。

2 SIS系统开发实施的业务范围及应用功能界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SIS系统查看更多>自动控制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