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市场正文

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应用与实践研究

2013-03-28 13:40来源:EP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SIS系统发电信息化自动控制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发电企业的战略转型持续深化,在传统体制下,发电企业的首要工作是确保安全生产,只要安全生产得到保障,企业效益就有保证。近几年来,煤炭价格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发电企业经营压力日益增加,火力发电企业利润空间日益缩小,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现象。形势的发展和现实的需求,迫切要求发电企业转变观念,将提效增盈工作放到企业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

从企业生产管理角度,必须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优化现有设备运行方式,使得机组持续处于最佳经济安全模式。青岛发电公司作为山东电力系统最早开展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研究与应用工作的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的概念      

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又称SIS系统(SUPERVISION INFORMATION SYSTEM),属于企业生产过程自动化范畴。作为全厂自动化系统的核心,其采集的实时信息和过程参数,主要来源于DCS控制系统、由组态软件+PLC建立的控制系统、数据采集系统(SCADA)等,并通过标准的OPC协议、DDE协议等通讯方式实现数据的传输。SIS系统所需数据集中存储在企业实时数据库(RTDB-Real Time DataBase)中,目前比较常用的实时数据库产品有PI、Historian 、iHistorian 等。

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完成生产过程的监控和管理,故障诊断和分析,性能计算和调整、生产调度、生产优化等业务过程,实现了公司生产过程联网,信息共享,是一个融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管理科学、决策科学等为一体的综合应用系统。通过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的使用,在为企业各级管理人员提供真实、可靠的实时运行数据及经济指标分析,辅助最终决策的同时,也为现场具体工作人员掌握设备即时工况,优化运行提供了有效的工具。目前,许多发电集团公司、省调、经贸委等部门,也通过上传相关SIS数据方式实时监控下属发电企业运营状况。

3.厂级监控系统在青岛发电公司的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IS系统查看更多>发电信息化查看更多>自动控制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