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IPTV快速发展 用户体验谋求突破

2013-04-24 15:51来源:赛迪网关键词:IPTV三网融合宽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IPTV业务始于2004年,经历了萌芽期、发展初期、发展期几个阶段,2010年随着国家三网融合政策的推进,IPTV作为三网融合的重要种子业务,行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一、IPTV用户规模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在近几年进入了宽带高速发展期,宽带接入数和互联网普及率持续稳步增长。随着国内宽带普及率的持续提升,在需求拉动、技术推动、运营商业务转型等多种因素驱使下,IPTV业务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IPTV家庭用户数量从2005年底的26.7万发展到2012年底的2170.6万,目前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安徽区域内IPTV家庭用户数量已形成规模,这对于IPTV业务的发展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内容质量是关键,业务模式需探索

“细节决定成败”,没有内容提供商高质量的节目内容,用户不会将注意力转移到IPTV上,用户的需求是IPTV发展最根本的也是最大的拉动力。由于现在IPTV的消费体验不能对消费者形成有效的吸引力,消费者的需求还不能支撑起IPTV产业的大发展。IPTV要想真正被用户所接受,内容尤为关键。丰富的节目内容、优质的节目质量是保证IPTV成功运营最重要的商业因素。从国外电信运营商成功开展IPTV业务运营经验来看,丰富的节目内容和依据客户需求细分的频道是成功开展IPTV的关键。然而,如何实现IPTV的交互,如何制作IPTV节目等问题,都需要时间去深入解决。

目前对于IPTV来说,一方面是与牌照方及地方广电合作从而进行业务的扩展,视频内容由牌照方和地方广电进行管制。另一方面则是增值业务,由电信主导经营。虽然,牌照方与地方广电能够提供多种视频内容,但用户的需求仍不可能被全部满足。而在当今这个终端智能化、应用化的时代,用户的需求也倾向于互动和共享。所谓IPTV增值业务,被大家广泛知晓的有游戏、卡拉OK、电视购物、电子商务、搜索等,这些业务适应了用户在人机交互等方面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