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管理正文

关于发电厂信息化规划的思考

2013-04-28 18:08来源:CIO时代网 万方数据关键词:信息化发电厂数字化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为迎接每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各行各业都在小心的应对着。往电力体制的改革的进一步的深入和正在逐步扩大的电力市场,电力的调度、运行的方式、决策的管理等等都必须得以发电厂的最大的利益为重心,怎样才能极大的发挥机组的效能,节约运行维护费,实现可靠性、可用性的这一目标。大幅度提高生产和管理水平,早已经成为发电厂中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当下电力的市场化进程对发电厂信息化就这样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要求,也使得电厂信息化得到推广。

一、努力实现数字化电厂,是对新时代的挑战,也是抓住机遇的一个途径。

在“三个代表”和邓小平重要的思想指导下,以科学的发展观作为统领,以公司的发展战略作为总体纲要,坚决将发展看作是第一要务。想要发展就必须改变现状,与新时代接轨,实现信息化建设,以全新的经营理念来迎接新时代的到来。大唐发电在以发展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发电企业的未来前景并与之接轨,通过对各地发电信息化规划建设的有价值意见的借鉴,进而提出个比较科学的、合理的、可实施性的发电厂信息规划。

数字化电厂从表面来看其实就是一个队厂级信息的自动化进行实现的一个概念,它具体的分为了管理信息系统和厂级监控信息系统。数字化电厂信息系统其主要涉及的系统有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分散控制系统、管理信息系统三个系统。

首先,分散控制系统是附属于生产过剩控制的系统之下的。分散控制的系统在旨在完善数据库,控制设备的正常运行,来控制系统。新数据的发掘和历史性的数据的存档会存在非常大的约束,运行工作人员通过操作控制系统来实现对设备的准确控制,它要求的是运行的准确性,以安全性和稳定性来作为其首要任务。

再者,厂级监控信息系统附属于实时生产过程的管理和监控的范畴。当今社会在比较大的火力发电厂的竞争中,他们对于各个关于生产工艺方面的系统的控制己经十分普遍的采用了分散控制的系统和PLC的系统,能够提升发电机组的工作效率,充分显示机组的自动化水平,具有十分显著的效果,然而各个控制的系统之间互相独立,使得信息缺乏一定的共享性。厂级监控信息的系统在管控一体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厂级监控的信息系统从各个其他系统忙集起来了数据总源,构成了实时的数据库和历史的数据库,成为生产管理者对决策与分析的强有力的信息依据,可以使决策者准确的把握当下信息规律,为实现近期的任务目标,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可靠的判断。它们强调的就是运行质量,把经济性作为首要任务,着重突出了影响决策的几点因素,分别是来自外部的环境方面的因素、关于内部的决策者个人的判断以及历史的经验教训。

最后,管理信息系统是附属于厂级管理的现代化的范畴。管理信息系统追求的是帮助企业对资源配置进行合理的优化,它所需要做的是对信息的获取,信息的规划以及归类、信息的分析等进行及时的综合的加工。

特别重视信息的整体这一特性,成为个人决策者的一柄利刃,而对高层决策管理人则作用不大,仅仅也就只是一柄剑罢了。但是对于个人决策者来说,这柄利刃可以帮助自己完美的完成上层下达的生产目标或者生产任务,发挥这柄利刃的真正作用。

MIS和SIS的前期开发的过程比较相同,部是经过系统的调查、可行性的论证、系统的分折、系统的设计、系统的评价,系统的实施等各项阶段,但是,这两个系统的开发,一个偏重于稳重,而另一个偏重于周期性,所以两个系统不能很好的融在一起。这俩系统有着不同的面相层次这与其任务目标的不同有关系,从而发挥着不同的功能。

二、明确信息系统的整体构架,才能使企业更好的信息化,更好的促进经济的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

信息时代的新旧更替,就像这昼夜变换,淘汰只在一瞬间。而分散控制的系统软件和和硬件性能在不断的提高,并且己经开始从控制的系统走向信息系统的开放,使建设厂级的生产过程的自动化,还有管理信息的现代化、数字化变成了现实。并且逐步向国内些新建的电厂的工程中得到良好的实践。

发电厂有必要要以数字化电厂的概念和管理的模型,针对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找出与之相对的重要的业务流程来成为系统的建设线索,还要综合的思考管理信息的系统和各个生产的控制的系统集成,着重点放在企业硬件和软件资源配置的整合,措建一个在全厂范围内从底层的控制到分析的优化,管理者决策的交流的桥梁,在全厂范围内实现信息数字化。

怎样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型呢?从我厂实际出发摸索出了一系列方法步骤。首先,要了解企业情况,企业的目标、组织的结构和一般业务的流程;其次,要从其中归纳和分析出相对的利学的业务流程;再次,要积极搜集并分析企业基本的数据,可靠的参数,准确的指标等,从中归纳总结出基础的散据字典;最后,对企业日常活动再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分析。在对发电厂的总的工作流程进行设计的时候,最优化的工作流程,数字化空间的工作流程,整体再创造的工作流程,重要性战略的工作流程,虚拟化的工作流程,每一个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总之,我们大唐国际发电在2012年里是我们发展规划中多元产业初具规模的阶段,力求实现“13571”的目标,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做好电厂信息化规划,加速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与环境良好的企业,并且保证速度与质量的效益相统一,努力把大唐发电建设成为一个经营、控股,具有强大发展潜力、盈利能力与竞争能力的国内领先综合性能源公司,力求全面实现科技的创新、制度的革新、管理的用心,为社会服务,为人民谋利造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数字化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