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评论正文

《中国物联网RFID2012年度发展报告》详解

2013-05-24 09:19来源:国脉物联网关键词:物联网RFID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一个政府出台政策、资助专项,为物联网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这不仅介绍了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商务部以及在座的参与金卡工程的各个相关部委都出台了“十二五”的工作重点,也设置了很多的专项基金。

第二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应用联盟成立,务实推动物联网产业和应用发展。加强了跨部门、跨地方的协同与合作,促进了产用结合、互动发展。涉及了23个部位,有40多个城市,另外有1000多个企业。

第三个就是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务实推进,取得了进展。信息化建设必须坚持标准先行,以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这是我们二十年经验。另外相关的标准都有了实实在在的推进。在2012年在工信部、发改委共同支持下,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也有了新的进展,到2012年年底标准立项有31项,电子行业标准立项有16项。已经出台的政治工作的标准有2项。

第四个是RFID高频产业已经成熟,性能不断的提升,产业初见规模。从去年来讲随着物联网应用的推进,市场是越来越大,对高频标签也有很大的需求,经过咱们国家RFID产业联盟,2005年成立到现在也有八年的时候,高频标签上已经能够初步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且在产品的安全防护、可靠性、数据处理能力这方面都有所提高。

第五通过攻关,超高频芯片设计研发能力,及新能逐步提升,产业化存在一定的差距。2012年通过工信部和科技部共同的“核高基”攻关项目和重大专项资金以及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都有相关的专项的支持,使得在核心技术超高频芯片有了很大的进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RFID芯片设计与制造企业正在形成。在高频市场领域,国产RFID芯片已能满足我国的市场需求。超高频市场领域,我们企业的设计研发能力和产业化水平还需长期艰苦努力,才能占据市场优势。在超高频RFID在食品追溯、酒类防伪、智能交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应用逐步增多,但存在着标准不统一,缺乏大规模应用市场的支持,超高频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我们可以预计超高频的标签它性能价格比更加优越,今后必将成为RFID最具发展前途的一个领域。该频段也是国内RFID产业发展的重点。

第六随着应用的拓展和相关标准的出台,RFID在微波产业链开始启航。RFID在智能交通、煤矿安全管理及军事等领域的应用。促进了微波产业链的发展。随着我国交通运输部提出《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接纳为国家标准,射频识别军用标准2.4G的发布,以及在产业界研制的《信息技术射频识别2.45GHZ空中借口协议》、《信息技术射频识别2.45GHZ空中借口符合性测试方法》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对我国微波RFID产业链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微博多产业链加快启航,得到良好发展,在我国RFID产业中将占有重要的地位,但目前微波频段的产品市场仍由国外厂商占据垄断。

第七个主要的观点2012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了3650亿,中国RFID市场规模达到了236.6亿元人民币,年增长31.7%,根据中国RFID产业联盟和工信部电子一所的统计。去年整个RFID产业规模是236.6亿元,比原来预计的稍微低一些,原因也知道,从全球经济到中国经济都是经济调整的阶段,所以我们在连续三年在高于40%增长的情况下,当然技术也越来越大,去年的增长了31.7%。RFID产业链各个环节,比如说标签芯片、标签封装制造和生产设备、天线与读写机具软件及中间件、系统集成与服务都呈现了高速增长的势头。研究显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金卡工程和相关部门行业应用试点与工程示范的推动,以及社会广泛应用的市场的增长。RFID的主要细分市场中,2012年应该说系统集成与服务的系统占的比较最高,达到了34.4%,今后还将进一步的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