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北塔软件推动电力行业IT运维管理变革

2013-05-27 09:56来源:it168 作者:林伟明关键词:数据收集SG186北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上最多的用户数量、“电信级”的稳定性需求、能源领域最高的业务与IT融合的诉求、最特殊的政治保障任务、最难的多网数据统一管理……这一系列的“最”喻示着中国电力行业的IT运维管理正在进入到前所未有的创新阶段。而作为国内领军的IT运维管理厂商,在电力行业市场占有率长居首位的北塔软件积攒了多年的电力企业IT运维服务经验,其背后是行业需求的深度挖掘与产品设计的融合,更是“主动”一词在IT运维思路、工具、服务方面的三重印证。

坐拥“全球”最大 电力行业需要何种IT运维?

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信息化已经从大规模建设阶段进入“建设与应用并重,着力深化应用”的新阶段。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实现了总部、网省纵向贯通,相关业务横向集成,已构建起全球规模最大、用户数最多的企业级信息系统。而“最大”也就意味着“最难”,《财经时报》的记者曾做出这样的评论:作为“中国最难经营的企业”,在保电的战役中,电网安全面临很多新问题。

针对电力企业在IT应用方面的不断深入,北塔软件通过与数十家省级电力企业的紧密合作,以及各级电力枢纽一线数据的实际需求调研,总结出了电力行业的三大需求。在这其中,以国家电网公司的需求最为突出,这包括:

实时性:与其他行业相比,电力行业为整个国家机器运行提供了动力。另外,电力与其它能源行业相比,对IT的重视度、成熟度都是排在前列的。而电力行业网络规模比较大,地域分布比较广,能否7*24小时中实时反映出各个省市的IT系统健康状况十分重要;

可靠性:电力一直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电网的稳定、安全运行密切关系到各行各业的生产和生活,省级供电系统都对IT基础设施制定了99.99%的可靠性目标。因此,在IT基础设施方面,电力企业对于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的要求,与电信级的要求不相上下;

垂直性:当前,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SG186工程已经进入建设与应用并重、着力深化应用的阶段,积极在全网系统推进实用化评价考核。因此,电力行业用户具有更强的垂直性管理需求,即,总部单位对下属单位的管理策略统一力度更强,这对IT管理工具的纵向数据分析设计提出了挑战。

针对电力行业用户的三大要求,北塔软件提供了拓扑管理、层次化管理、告警管理、报表管理等多个管理领域的全方位IT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北塔BTIM还支持所有管理对象的智能化数据收集和自动巡检,包括网络设备,服务器,应用,温湿度等对象,自动数据收集,自动判断,全面提高了巡检的正确性和巡检效率,让各项管理制度从容落地。

首先,针对实时性,北塔BTIM(Betasoft Integrated Management,IT综合管理软件)通过物理拓扑图,可以详尽地反映IT支撑网的运行现状。北塔BTIM同时提供物理拓扑和逻辑拓扑管理,前者强调物理,对其真实网络结构的动态运行映射;后者强调逻辑,从IP网段角度观察其网络变动。另外,北塔BTIM还支持层次化管理,总部可以通过区域网络中心BTIM网管实时管理各下属分支网络,上级单位网络管理中心直接调阅各下属单位的网络实时物理拓扑结构(如远程设备的当前负载情况,端口状态,故障日志等等),实现全网运行率统计、告警信息发送等。各个层次具有相对独立性,上级部门在需要时可以对下级部门进行管理,保证了整个网络管理的统一性和完整性。

针对可靠性,北塔BTIM提供了200多项指标的查看和分析功能,以及多样化的告警功能。通过主动式告警,可以提前一步对可能影响系统稳定性的威胁进行排查。在监控系统的报警方式上,北塔BTIM具有多样化的特点,这包括手机告警、短信告警、邮件告警、默认屏幕告警等等。当数据中心发生异常情况时,北塔BTIM的告警平台会在第一时间以确定好的形式将告警信息发给相关管理员,有效地预防和缩短了系统的停机时间。

北塔软件积极参与了SG186工程,满足其 “综合网管系统的典型设计”要求、满足“一体化信息监管平台”(IMS)的所有指标,在业界对电力行业“垂直性”需求的匹配上,北塔软件当属个中翘楚。

如今,使用北塔软件IT综合管理解决方案的用户已经涵盖了电力行业大部分企业,绝对优势明显。这包括: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大唐电力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北电网公司、华东电网公司,山东、浙江、贵州、四川、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以及多个省市级调度通信中心,等等。

覆盖“三网”实时监控 个性化开发协调数据统一

我国对“坚强智能电网”的要求是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电网公司的运行依靠了信息内网、综合数据网、调度网这“三网”的支撑,也就是“再分”。由此可以看出,电力行业所面临的管理复杂性也是其他行业不能“攀比”的,“三网”的大数据汇总都需要IT运维管理厂商提供及时的、匹配行业需求的开发设计。北塔软件在电力行业“三网”的IT运维管理产品中都拥有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特别是在电力行业信息内网更是拥有了70%以上的用户基础。

国家电网“SG186工程”的出台,对整个电力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强调了信息运维综合监管系统(IMS)在实用化评价考核工作中的重要性,要求各省以IMS系统提取的指标来督促各个业务系统的应用水平,定期通报应用系统的实用化评价考核指标和消缺整改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