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评论正文

RFID产业的现状及未来趋势

2013-06-04 12:00来源:物联网世界网关键词:物联网虚拟信息RFID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计算机的发明形成了信息技术的第一次产业化浪潮;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发展创造了第二次信息技术产业化浪潮;而今,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获取技术的突破,将从虚拟信息空间、人人互联发展到对现实物理世界的感知,为信息传输和信息处理提供更为丰富的需求源泉和强大的发展助力,将掀起第三次产业化浪潮。

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是物联网感知的核心技术,在物联网发展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其具有识读快速、方便、距离远等特点,被认为是最具发展前途的信息技术之一。RFID通过无线电波和微波能量在电子标签和读写器之间进行非接触的双向通信,以实现自动识别和数据交换的功能。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对恶劣环境有较强适应能力,不仅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也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

一、国内外FRID行业现状及规模

从国际市场看,RFID市场包括RFID标签和应用,即主动标签、被动标签、阅读器、软件、服务、网络等相关产品。据咨询机构IDTechEx统计,2012年全球RFID及应用的市场价值为76.7亿美元,较2011年的65.1亿美元上升17.8%。预计RFID及应用市场在未来十年会继续稳步增长,保持约20%的增长率,到2022年市场价值翻四倍达到261.9亿美元。

图1全球RFID市场价值(亿美元)

资料来源:IDTechEx

从国内市场看,中国RFID及应用产业的市场规模2009年85.1亿,2010年120亿,2011年179.7亿元,增长的幅度是48%,2012年是270亿。其增长得益于应用试点和示范项目的推动,以及应用领域的扩大和增长,产业配套的带动。

图2国内RFID市场规模(亿元)

资料来源:中国物联网RFID2011年度发展报告

到2012年,标签及封装服务市场的占比最高,达到32.39%。其次是系统集成服务,占31.60%。随着RFID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应用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标签和读写机器的成本也会随之下降,RFID行业中的设备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都会有非常大的机会,整个RFID行业将会加速发展。从RFID的市场结构上看,软件和系统集成的规模会进一步提高。

图3国内RFID市场及应用领域收入结构

资料来源:CCW Research

RFID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在各个细分行业基本上都有相应的RFID企业,如汽车、火车、医疗、图书馆、资产管理、门禁等。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基地,无疑将会成为RFID技术在各方面应用的最大潜在市场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联网查看更多>虚拟信息查看更多>RFID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