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光纤接入“热熔”崛起 FTTH需完善质量体系

2013-06-13 15:05来源:通信产业报关键词:光纤FTTH熔接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对于中国传统光纤连接器厂商来说并不好过,据统计,第一季度,用于FTTH“冷接”的光纤连接器出货量相比2012年降低了近80%,这种被运营商视为FTTH快速部署的技术法宝,逐渐失宠。

FTTH工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5-7个光纤断点需要连接。在FTTH出现之前,光纤主要用于骨干网络,其断点都采用光纤熔接机续接,但其光纤熔接机体积大、价格高、技术掌握难度高的特点使其不适用于FTTH工程快速、低成本、便捷的要求。

为此,早在几年前,业内就开发出快速连接器,简单、方便、低成本地接续FTTH连接点,称之为冷接技术。最早规模开展FTTH工程的美国、日本、韩国均全部采用了冷接技术,验证了技术的成熟性。

“热熔”回归

2011年,中国电信启动“光网城市”战略,启动中国FTTH规模建设,并效仿国际运营商采用冷接技术。一时间,中国快速连接器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2011年下半年,冷接技术开始大规模“水土不服”,缺乏底蕴的冷接产业链暴露其短板:虽然外形一样,但核心的插槽工艺、匹配液均无法对标国际工艺,不合格连接器流入现网,引发大规模FTTH质量问题。

2012年,三大运营商对此反思,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FTTH网络质量问题严重,网络中的冷接子、分光器等产品需要加强质量检测。”但问题并没有随着运营商的重视发生改变。目前,除上海、江苏之外,其他各省市FTTH质量问题仍颇为严重。

不过,这也给一些厂商提供了机遇。“小型化、续航久、低成本、易操作”的光纤熔接机成为研发热点,这一波浪潮中,韩国易诺仪器脱颖而出。2012年4月,是韩国INNO仪器株式会社中国成立易诺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易诺”),并相继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设立办事处,准备开辟FTTH的热熔时代。

易诺副总裁刘超波介绍,因为是针对FTTH研发,易诺熔接机同样可以做到冷接技术的“快速、便捷”。冷接与热熔在FTTH中唯一的不同就是光纤接点的处理手法,“一个节点,冷接需要1-2分钟,热熔也只需要3分钟而已。”更重要的是,冷接处理的FTTH质量,必须以“人工熟练度、产品质量”做保证,而热熔FTTH的质量保证是“凝聚科技的机械”。刘超波认为,这是冷兵器与热武器的对决。

完善FTTH体系

即便是热武器之中,易诺也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独有的六马达立体对芯技术,使得光纤熔接对芯工艺更为“傻瓜式”,大大降低了热熔技术对装维人员的技术要求。而且,一款设备适用多种光缆场景。刘超波指出:“一台易诺熔接机适用整个FTTH工程,而其他熔接机需要同时具备多台才能满足需求。”

此外,易诺还引入了全新服务体系。“传统熔接机完全是卖方市场,销售都是在电话前等着订单送上门来,因此客户服务理念比较淡薄。”刘超波认为,服务体系将成为易诺切入市场的重要手段。目前易诺已设有超过20家指定金牌售后服务商。

与冷接子的迅速暗淡相对应,易诺在迅速崛起。截至今年5月份,易诺2013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012年全年的80%,刘超波预计2013年易诺销售额至少增长150%。

但易诺也有自己的担心。在刘超波看来,冷接问题的出现主要是源于运营商对FTTH质量的认知不足,“低质产品在低价采购中流入市场,运营商在产品、工程验收中没有严格规范流程,装维体系不成熟。”刘超波认为:“FTTH质量问题的出现,不在于冷接,而在于体系流程的不规范。如果这种根本原因不能改变,热熔技术今后也会因为低质产品的流入出现种种问题。”(作者:陈宝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