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STV5400火焰熄火自动保护系统智能监控电站锅炉火焰燃烧状态

2013-06-14 14:24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STV5400自动化智能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焰燃烧状态监控设备是冶金、煤炭、石化行业及热力发电的安全配套设备。燃烧火焰是锅炉燃烧状态最直接、最迅速的反映,为此须对炉膛的火焰进行持续检测,并且在异常状态时提供报警和保护。日前,天津市三特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特电子)总经理张海根接受了《中国冶金报》记者的专访,就锅炉安全生产及STV5400火焰熄火自动保护系统的应用前景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张海根告诉记者,以大型电站锅炉为例,炉膛内的煤粉燃烧过程是复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要求炉膛内的火焰稳定、均匀,保证其强烈、充分地燃烧,尽量减少因燃烧不稳定而投油燃烧的次数,防止因炉膛灭火而引发炉膛爆燃等事故,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控制。目前,火电厂普遍采用工业电视监视炉膛火焰。然而这种通过普通的摄像机监控,由控制室的操作人员长期观察的方法,在发现异常时,操作员现场不能及时对安全隐患进行消除。另一种方法是通过采用温度传感器采集燃烧器处的温度,将此温度模拟量回传到控制系统进行简单的对比,当温度下降到设定温度以下时就认定该燃烧器熄火。由于温度的下降需要一定的时间延迟,将导致现场处理事故的时刻严重滞后,失去监控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自动化技术和通讯技术的日益提高和不断完善,工业电视系统(ITV)在工业生产、运行部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中,将火焰电视与计算机系统相结合,利用数字图像技术开发图像型火焰检测系统,既继承了火焰电视直观、形象的优点,又充分发挥计算机强大的处理能力,在提取火焰特征、进行燃烧诊断、存储事故图像等方面为操作人员提供了更精确的指导。

“这种检测技术就是目前发展较快的炉膛燃烧诊断技术。三特电子正是顺应火焰检测技术的发展潮流,自行研发了STV5400火焰熄火自动保护系统。”张海根提到。据他介绍,该系统是将视频技术与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图像帧采集对比技术和实时数字编解码技术成功地应用于视频监控,利用CCD摄像机捕捉火焰图像,将图像信号送入计算机,经由视频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自动检测火焰长度,当燃烧器接近熄火状态时系统自动报警,同时给用户设备提供反馈信号。

这种集火焰监控、熄火自动保护与视频存储于一体的智能监控系统,克服了目前火焰燃烧状态监控的一些缺陷,可同时对炉内的多个火焰燃烧器进行视频监测。人们通过该系统可实时掌握炉内火焰燃烧状况,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同时还有利于工厂的节能降耗。

张海根强调说,该系统主要面向锅炉技术改造和燃烧器标配两个市场,用于热力发电站、冶金、石化、煤炭、玻璃、水泥等行业燃烧器的技术改造,实现对燃烧器燃烧状况的自动监控和保护。(作者:蔡立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TV5400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智能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