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SCADA系统大力支持自动化生产线安全运行

2013-06-24 09:45来源:工控网关键词:SCADA自动化监视控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动化生产系统并不是单一的生产体系,它包括生产执行设备、核心控制程序等众多应用元素,其中在保证生产线安全运上,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是重中之重。

现在各行业都在强调自动化生产,整个自动化生产线的组成,包括控制系统、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机器人、传感器等众多组成部份。在这里控制系统及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都是保障生产线正常运行的首要条件。

自动化生产线运行中,并不是开动之后就不需要管理了,生产线需要技术人员不断根据实时监控数据进行不断调整体,使生产线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从而提高产品生产质量。

SCADA(SupervisoryControlAndDataAcquisition)系统,即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系统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DCS与电力自动化监控系统;它应用领域很广,可以应用于电力、冶金、石油、化工等领域的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以及过程控制等诸多领域。

随著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技术精密度的增加,人们对于工业安全生产及现代自动化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动化工业势必需要利用远程监控设备,将工厂内各生产线中的传感器所搜集到的资料,回传给中央系统以便监控,所使用到的便是资料搜集与监控系统。

SCADA系统,即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涉及到组态软件、工业隔离安全网关,其中安全隔离网关是保证工业信息网络的安全的,现在工业上大多数都要用到这种安全防护性的网关,防止病毒,以保证工业数据、信息的安全。

它应用领域很广,可以应用于电力、冶金、石油、化工等领域的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以及过程控制等诸多领域。

自动化时代,SCADA系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透过远程监控以及警报系统的提醒,使得自动化生产更有效率。但因为SCADA系统的历史原因,比较少考虑到网络安全的因素,因此随著越来越多的重要设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SCADA系统也变成网络安全领域的一个趋势。未来,不管是现有的SCADA系统,或是即将导入SCADA系统的厂商,都需要一个整体的安全防护解决方案,让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也能保护资料及设备的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ADA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监视控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