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项目正文

电力物联网应用系统 智能化管理电网设备

2013-07-09 09:4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力物联网GISRFI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日,正值夏季用电高峰,宁夏银川东±660千伏换流站值班长赵欣洋查看了换流变引线接头等站内设备温度数据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一、二次设备温度均正常!”他欣喜地说。

告别了以往借助红外测温仪器了解设备温度的方式,如今,值班人员在银川东换流站任意一台内网计算机上,轻点鼠标便可了解重要设备的温度、湿度。“电力物联网统一平台确实改变了以往的生产方式,它让我们能够实时地了解设备信息,更好地掌握设备运行情况。”赵欣洋说。

一次设备温湿度传感器,是物联网技术的关键部件。它给值班员工作带来的便利,只是物联网技术提升换流站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银川东换流站安装传感器 时刻监控设备

温度传感器和以往的红外测温相比有明显优势,温度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耳鼻舌和皮肤等器官的神经末梢,24小时不间断监测设备,被测设备只要有异常,它就能第一时间预警。

7月6日,银川地区气温达35摄氏度,地区用电负荷上升,导致±660千伏银川东换流站负荷过重,刀闸温度不断升高。这时,刀闸温度异常被正进行实时监测的温度传感器捕捉到,随后相关信息被上传到后台主站系统。系统通过数据关联,发出刀闸异常告警信息,当值人员孙原在收到手机报警短信后,第一时间和同事赶往现场,及时消除了隐患。

温度传感器和以往的红外测温相比有明显优势,温度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耳鼻舌和皮肤等器官的神经末梢,24小时不间断监测设备,被测设备只要有异常,它就能第一时间预警。红外测温只有当值运行人员对现场设备进行巡检时,才可以发现设备的异常情况。“温度传感器是我们的"得力助手",确实给我们减轻了工作压力,提高了设备的安全运行水平。”孙原表示。

±660千伏银川东换流站安装了700多个电容器形变及水浸传感器等感知设备,实时监测着高压电容器、水冷设备间动力回路、进线通流回路、服务器主机等重点部位。

物联网应用系统还与站内三维GIS集成,通过后台数据关联,将现场传感器监测运行设备的数据在三维实体设备上显示。“传感器信息上传主站系统后,可通过物联网平台实现传感器数据展示、预警、故障分析等功能。”参与实施物联网建设的运维专责邹洪森解释道。

“智能感知技术实时监测环网柜、分支箱、配电站等设备,相当于有了"千里眼",有助于我们提出低成本、高可靠、易实施的解决方案!”银川供电局副局长叶健强对物联网示范项目作用感触颇深。

工作人员还结合移动GIS、传感器网络、GPS技术,通过现场设备精确识别,实现巡视、抢修、“两票”等现场作业精益化管理,指导班组人员执行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同时,物联网技术有助于实现电网资产的自动识别和数据自动获取,为实现电力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提高运转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技术保障。

配网安装传感器 提高抢修效率

自打有了物联网应用系统,员工周鹏轻松了不少。现在物联网应用系统与配网线路二维GIS进行集成,一旦设备运行出现异常,后台就可以看到告警信息和故障点,提高了抢修效率。

在银川市玉皇阁街上,街道上的架空线主干线和其他街道的线路看上去并无明显不同,然而细心观察,便会在设备接头等细节上发现端倪。

“这个温度传感器贴在被测设备表面,能够在10年内不间断测量温度,可以说是孜孜不倦、任劳任怨,这样的传感器在我们一次设备上装了400多个。”邹洪森指向一个硬币大小、金属壳体、长相奇特的东西。

温湿度、水浸、门磁、故障电流等传感器,是物联网技术的重要部件。物联网示范应用建设,充分提高了国网宁夏电力对于电力设备状态的感知深度,为故障预判、设备检修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环网柜电缆进出线接头温度、柜门开闭等设备处于实时监测状态。只要出现异常,在传感器的实时监测下,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得知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说,银川市的玉皇阁线是物联网配电线路状态监测示范试点。传感器在配网上的使用,使城市配网的管理更加精细全面。

自打有了物联网应用系统,负责玉皇阁片区抢修任务的银川供电局员工周鹏轻松了不少。以前每次抢修前,都要开展大面积排查,直至找到故障点。现在物联网应用系统与配网线路二维GIS进行集成,通过后台数据关联,一旦设备运行异常,后台就可以看到告警信息和故障点,做到缩小抢修范围、精准定位故障点,不仅节省时间,而且提高了抢修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