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评论正文

大数据浪潮下的智慧城市

2013-07-11 10:36来源:中国软件网关键词:大数据智慧城市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智慧城市成为了当今国内外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趋势与热点,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智慧城市的建设热潮,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未来智慧城市的美好图景已经被勾勒出来。然而,国内的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在大的发展契机下同样有很多挑战和疑问:智慧城市的本质内涵、特征是什么?精髓在哪里?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相关关键技术是什么?

以城市运行体征管理为核心 大数据为支撑

2013年,从IBM提出“智慧城市”到温总理畅想“感知中国”,每一个概念的提出都表明了关注物联网和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人群越来越多,清华同方结合自己在传统的电子政务上的优势,提出城市运行体征管理,以城市运行体征管理为核心的智慧城市或者物联城市总体架构和思路。

何为城市运行体征管理?赵博士打了一个很恰当的比方,我们每个人的身体作为一个载体会有各项指标,当我们生病去医院的时候会检查身体的各项指标,城市运行同样是有指标,这些指标贯穿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行的全过程,同方把这些指标梳理并划分出五大领域:基础设施、公众服务、公关安全、政务管理、资源统筹,然后把这五个领域和指标之间建立一种体征,通过各种系列化,体系化的体征指标把一个城市的运行状况全面展示出来。

 

城市运行体征综合管理平台

城市运行中不同领域的体征分布在各个部门当中,同方所要做的就是帮助城市管理者,把各个部门有关城市运行状态的数据拿过来,展示给管理者,引导城市管理由“经验治理”转向“科学管理”。如何才能把指标和数字全面展示出来?这就是数据驱动城市运行。赵博士表示,“城市”每天能够产生数以万计的数据,而只有在线和经过分析处理的数据才是有意义的,智慧城市是否真正实现智慧,对爆炸式增长的海量信息的智慧处理就显得尤为关键。只有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分析、挖掘、应用、管理,才能从海量、复杂、实时的信息中实现便捷与智慧的应用。赵博士在谈到同方在物联网行业的积累时表示,同方从2003年提出了M2M平台,2005年提出DCM战略并开发出了发出了国际先进的“ezM2M物联网业务基础平台”,现在已建立起以ezM2M平台为基础,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为支撑的城市运行体征管理和大数据信息服务的综合管理体系,且已实现并搭建了各种物联网行业应用,真正地释放了智慧城市的价值和能量。

北京7.21暴雨启示:IT可以城市更智慧

北京“7 21”暴雨造成城市一片汪洋的情景历历在目,受灾人数众多,经济损失巨大,暴雨过后引发的关于“智慧城市”的思考并没有如暴雨一样退去,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都市光鲜外表背后的种种隐痛,IT怎么样才能让城市更加智能化?

赵博士表示,城市的安防和交通必须着眼于长效根本的解决之道,深挖根源,综合治理,防治结合,不能哪里出了漏洞去堵哪里。同方参与了一些受灾地区应急管理信息化的建设,风险源的物联网监测预警是其中的一个课题,赵博士举例到,在原来的应急平台进行改造和提升,采用相关技术对重点受灾区域进行监测,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实施过程当中,预计9月份、10月份就能验收看到成效,这个只是其中的一小点。另外赵博士提到了水位的监测,它可以监测桥下,比如立交桥容易积水的路段,在一些重点立交桥下安装水位剂,利用物联网技术做预警工作,现在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推进,除了对历史数据的挖掘采集,实时数据的挖掘是未来的一种趋势,缩短每个立交桥数据采集的时间间隔,及时发现一些规律和分析并发出预警,在点位数少数据量不够大的情况下,同样能够解决一大部分问题。

另外赵博士表示,国内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只重视硬件建设,而忽视软件和信息系统建设。而在国外,非常重视软件建设,掌握了数据,即掌握了主动;只有对数据做分析,才会发现公共安全的客观规律,才会发现突发事件的机理和成因;只有有了数据,才有指标体系,才有应急的量化管理,才有应急管理能力的真正提升,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根除城市安防交通、灾害等一系列的问题。

在畅想未来的智慧城市时,赵博士谈到,希望在未来每个人都能够通过日常生活、工作当中有一系列的量化的东西做出更科学的决策,城市智慧体现在人的智慧,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智慧的时候,这个城市会变得更加智慧,这就是一个未来很美好的智慧环境和蓝图。(作者:翟建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