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评论正文

信息消费引领产业转型创新

2013-07-18 17:39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关键词:IPTV通信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以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大量涌现,推动信息消费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形成了巨大的产业和市场规模。预计2015年,我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

蓬勃发展的信息消费正日益成为我国新时期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支点,加快培育发展信息消费意义重大。连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纷纷在各地进行信息消费专题调研,表示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培育发展信息消费。

众所周知,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内需中,内需已成为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扩大国内市场规模。信息消费以其结构层次高、绿色无污染、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成为各国重点培育的新兴消费热点,也将成为我国扩大内需的着力点。为此,中央政府明确提出,要开发和培育信息消费、医疗、养老、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

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已明确了2013年信息消费的扶持重点:积极发展移动互联网、IPTV、手机电视等新应用;引导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终端消费;加快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电子商务等信息服务发展。在近日的专题调研中,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信息消费发展潜力大、带动性强,要高度重视信息消费的作用,用信息消费拉动内需、扩大经济增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培育发展信息消费。一是充分认识信息消费的重要性;二是进一步研究明确信息消费类别和范围;三是推动制定和出台扩大信息消费的政策措施。对于通信业而言,信息消费的培育和通信业的发展转型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一方面,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是信息消费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宽带通信网、移动通信网飞速发展,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和应用日益普及,移动互联网已深入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与庞大的第三产业及服务业相结合,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游戏娱乐、远程教育、电子商务等由互联网催生的信息服务消费热点不断兴起。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万亿元,同比增长45%。可见,在信息通信技术的支撑和推动下,信息消费正在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另一方面,信息消费拉动了相关行业的增长,也成为引领通信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新方向。信息消费需求的不断扩大,给作为互联网管道主导者的电信运营商带来了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只有不断加快宽带和移动通信等基础网络建设,不断开发新的信息服务,不断拓宽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不断丰富人们可获取的信息资源,才能拉动人民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才能开拓更多的信息消费市场空间。而所有这些,正是新形势下通信业转型创新的着力点和方向。

发展信息消费、推动产业升级、切实扩大内需、实现“四化”融合,信息通信业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举足轻重。展望未来,信息消费领域增长空间巨大。信息通信业只有加快发展,深化转型,才能在这个巨大的新兴市场找到自身的机遇与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