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缆线路故障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2013-07-22 14:26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金宏威电缆线路监测在线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需求与挑战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建设及企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用电量日趋加大。为适应城市电网的建设和现代化企业的发展,保证供电系统的安全可靠,同时为了美化环境,节约线路走廊用地,城市中原本纵横交错的架空输电网络正逐渐地被电缆供电系统所取代。为了尽可能减少电缆线路由于故障引发停电的次数和时间,对电缆线路维护的要求已从最早的事故后维护、预防性维修发展到预测维修和故障定位,这就要求能够在线监测店里电缆线路的运行状态,以便做出设备是否需要维修的结论,同时在发生故障后,能够快速定位故障区段。

针对这种情况,基于对电缆线路监测的深入研究和长期实践,开发出了GH-F206电缆线路综合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可通过对电缆线路运行状态进行在线监测,获取线路运行数据和故障信息,可实现短路和接地故障的快速准确定位,并可对各种数值进行及时、全面地综合分析判断,捕捉早期缺陷,确保安全运行。

方案描述

GH-F206电缆线路故障在线监测系统是借鉴了国内外相关产品技术优点,在原有故障检测原理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后,开发出的国内领先的一种综合故障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法案,解决了接地故障、短路故障检测和查找的难题,也是综合运用无线通信、信息网络及新材料等现代科学发展的新技术而研制出来的一套智能监测系统。

该系统能快速准确的在线检测接地故障、短路故障、停送电、线路负荷、温度等信息,并将所采集到的特征信息发送到系统主站。系统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告警显示、告警短信转发、故障统计检索和查询等,引导工作人员迅速准确找到故障点,为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人员劳动强度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手段,能有效提高配电线路故障检测的自动化和现代化水平。

系统主要作用如下:

方便快捷查找故障点,避免了故障事故进一步扩大;

极大地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缩短了停电时间,减少了售电损失;

提高了供电可靠性、自动化、信息化水平;

实时在线检测线路运行各种状态和参数,为线路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故障定位示意图

系统构成图

系统由远方终端和系统主站组成:

- 系统由配电远方终端和系统主站构成,可采用SMS、GPRS、光纤、微波等多种通信方式,配电远方终端由故障检测终端和通信主机组成。

- 系统主站由路由器、通信交换机、服务器、客户端和主站软件等多种软硬件组成,支持与其它运行管理系统互联。

系统典型配置选型如下表所示:

系统终端装置典型配置表

 

方案特点

金宏威故障在线监测系统,采用综合法对接地故障进行判定,将采集的线路的多种特征参数按照设定的算法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实现对接地故障的判决。这些特征参数包括:负荷电流、谐波、暂态电容电流、对地电压等。

相对于其它的单一条件的无源检测法而言,可以有效地防止因电磁干扰、涌流、谐波等造成的误动,对于接地故障的判决更准确,适用于中性点接地系统、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和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宏威查看更多>电缆线路监测查看更多>在线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