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联合动力:“云”开启智能化运维时代

2013-07-25 18:06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信息通信风电运维国电科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云南风场某一台风机运行出现故障,系统将实时发布故障预警,位于北京本部的工程师会第一时间接到故障信息,系统自动调出该风机的全部运行数据、故障信息等,经过分析、计算后向云南现场发出解决方案。国电科环自主研发的“云平台”系统使得这整个过程仅需要喝一杯咖啡的时间。

7月19日,联合动力风电运行技术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利用国内领先的现代化“云平台”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及控制技术搭建风机远程监控及运维数据系统(以下简称“云平台”),对风电场实现集中管理并提供远程技术支持、故障在线诊断及解决、实时数据分析等服务。这也是联合动力直面挑战,全力以赴落实国电集团“设备质量、设备性能、检修维护、价格竞争力”四提升要求的又一创新举措。

通过“云平台”系统,将大幅减少现场故障率、提高故障解决效率,从而有效地提高风场的运营管理效率及发电量。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结合,或将引领风电运维服务行业进入智能时代。

预判事故 监测数据分析

联合动力“云平台”将风机所有的数据全部接入系统,大到风场宏观运行数据,小到风机每个零件的信息,并涵盖所有库存备件的信息,实现全数据接入,确保数据分析的全面性和准确性。通过对风机运行和维护等关键数据的分析,计算出风机各零部件的可靠度、敏感度、关键重要度等各组数据,找出系统的薄弱环节,分析风电机组的可靠性,给出对风机关键部件运行、检修、改造的指导性意见。

云平台在风机维护业务上的应用,大大地节约了以往诊断维护的时间,可远程对全部风机的主要部件进行实时检测,对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大部件进行及时处理,超前预判事故的发生,使联合动力风机设备重大故障的发生率降至最低。同时,根据环境参数统计分析当地风况,合理地安排维修计划,一次停机完成多项工作,减少停机时间和次数,最大限度的优化维护成本,增加风电场发电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通信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国电科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