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人物正文

风向标总裁马延文:平台化发展 构建智能生活生态系统

2013-07-26 09:25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关键词:智能家居物联网马延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兴起、智慧城市和智慧小区的日益增多,智能生活概念在国内也得以迅速普及。然而传统智能家居行业也存在标准不一、安装复杂、价格昂贵等种种弊端。

为推动智能生活大发展,浙江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发布了包括智能家庭网关、智能感应器和智能转换器在内的风机V1.0系列新品,“Vanelife”也由此正式进入聚光灯下。

平台化发展 破局国内智能家居窘境

智能生活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从美国兴起,迄今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与国外的日新月异相比,国内的智能家居尚未得到广泛应用。

这一方面是由于现有技术和市场尚未得到统一的规范和整合,不同的厂家设备互不兼容、无法联动,难以形成规范统一的整合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智能生活行业大多数是创业型企业,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生存率低。一旦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智能生活产品就能真正造福百姓。

作为站出来的那个,在总裁马延文口中,风向标是一家“基于物联网的互联网公司”,同时也是“智能家居平民化”的倡导者。

相较传统智能家居企业,风向标的特点颇为鲜明——其发展重点在于平台而非某一硬件或软件。

据介绍,Vane无线智能生活系统是一个以无线技术为核心,整合众多智能家电控制、安防监控报警等功能的开放式平台,包含了前端的智能家庭网络产品、中间的云服务以及用户终端的应用程序系统。用户通过移动终端就可以实现本地和远程控制家电设备、监测屋内环境、接收报警信息等需求。

“我们希望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帮助用户整合所有家用设备。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一部智能终端、一个应用程序系统来控制所有品牌、所有类型电器,让生活更加智能。同样我们”马延文说,“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个平台为价值链上的厂商提供机会,让他们的设备为用户提供更高生活品质。”

构建智能生活生态系统

风向标要做的是整个生活的智能化,涵盖衣、食、住、行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与此相对应的,这家公司正在朝着业界唯一的标准化、开放式、产品化的智能生活设备生产商目标发展。

“我们坚信,在智能生活这样一个极富潜力的新兴产业,需要一批敢想敢为的团队来突破行业瓶颈,担任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马延文说。

自2011年12月创立以来,风向标积极网罗众多著名学府的高学历人才以及行业经验丰富的干将,成员大多为著名学府的高学历人才,不乏北大、清华、浙大等高校的高材生,且核心骨干都是具有10年以上的行业相关经验的资深人员。

与此同时,这家公司还以构建智能生活生态系统为己任,团结了一批有志于在该领域做出事业的价值链上下游厂商。这一生态系统基于“Vanelife”平台,从某种意义而言与苹果iOS、谷歌Android颇为相似。

马延文举例称:“我们和宁波舜禹光学、上海米尔圣合作有一个项目,用户在手机端希望看到家中情况,米尔圣的门磁通过我们的平台告诉舜禹的摄像头可以提供视频服务了。其中,风向标起到的就是桥梁作用、米尔圣提供了专业化的门磁服务、舜禹提供了专业化的视频服务。”

他披露,参与其智能生活生态系统的厂商已有200余家,风向标还提供连接合作伙伴与终端用户的云服务,并承诺这朵云“不限品牌不限厂商、永远免费永远开放”。(作者:蒋均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家居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马延文查看更多>